主动接受直播 体现“行动政府”
2017-02-21 09:36: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评论员杨于泽

2月20日是新一届武汉市政府履职第一天。长江日报记者直播小分队当天“直插”市政府办公大楼,对办公现场进行了46分钟现场直播。

这次直播引爆了网络舆论。46分钟直播一开始就受到网站的“弹出推荐”,转发、跟评蔚为壮观,据统计有80多万人次点击观看。

直播现场特殊,是市政府办公现场,这里署理着全市头等要务,人们很想知道这里的工作人员是怎样的工作状态。直播采访随机进行,采访对象的表现多是自然、轻松,问答如聊家常,介绍工作进展思维清晰,是胸有成竹的表现。网友“大力朋友”留言说:“感受到政府的精神面貌,愿直面媒体,作真实交流!”

直播镜头,一个小小的设备,却连接着无数网友的眼神,武汉市民在看,全国网友都在看。网络时代,人们经常把舆论聚焦称为“围观”,形象地描摹了一幅边看边评头论足的画面。我们的政府人员,在直播镜头面前坦诚以对,归根结底,是因为底气十足,能够把作风亮出来,不怕“围观”,主动接受评头论足。

这次直播,反映了市政府的日常一天,从政府人员的工作节奏可以感受城市的节奏,他们步履匆匆,是城市建设发展加快推进的生动见证。政府是国家行政机关,是蓝图部署的“施工主体”和“责任主体”,抓落实的力度、质量和效率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复兴大武汉的成败,我们乐于和希望看到政府工作在紧张有序中开展。

刚刚结束的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承诺做“行动政府”、不做“口号政府”。行动的反面就是空谈,行动起来,就是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撸起袖子加油干。是不是“行动政府”,由人民群众来评价,接受直播,就是把最真实的一面展示出来,主动接受评价,方便群众评价。

我国政府承诺建设“透明政府”。“透明政府”有两重含义,一是信息公开,二是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对于作风建设来说,“透明”是一种内在要求,就是要开放围观,并且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有所不足,就要及时改正缺点、弥补不足,一直到人民群众满意为止。

有些政府部门怕围观,更坚拒拍摄,对照武汉市政府直面镜头的坦荡,应该会有所触动、有所觉悟。新一届市政府在媒体直播中上第一天班,起到一种示范、引领的作用。这种示范与引领恐怕不仅仅是工作作风本身,还包括作风建设的方法。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是一个与人民群众不断互动的过程,时刻保持警醒,回应民众诉求,也正是在回应民众诉求的实践中形成优良工作作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