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行政区域审理知识产权案件
2017-02-23 05:42:00 来源:长江日报

昨日,武汉知识产权审判庭挂牌,法官现场宣誓记者周超摄

记者李亦中通讯员王田甜

武汉知识产权审判庭昨日挂牌,迈出跨行政区域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的第一步。该庭相关负责人昨日向长江日报记者介绍了知识产权审判庭的运作模式。

去年底,最高人民法院开展跨区域管辖的知识产权审判工作试点,武汉是首批确定的4个试点城市之一。

作为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派出机构,武汉知识产权审判庭将专司知识产权案件审判工作,除管辖武汉市辖区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外,还将跨区域管辖全省有关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商业秘密、驰名商标认定及垄断纠纷等专业技术性较强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武汉中级法院本部和我省其他地区法院不再受理相关案件。

武汉知识产权审判庭成立后,将继续按照武汉中级法院知识产权法庭的“三审合一”模式,集中审理知识产权的民事、刑事、行政案件。

“三审合一”就是将涉及知识产权的民事、刑事和行政案件全部归集由知识产权庭统一审理,以解决知识产权专业性、技术性带来的刑事、行政审判认定事实困难及执法不统一等问题,实现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科学性、公正性和统一性。这也是武汉中级法院在全国创造的知识产权案件审理“武汉模式”。

为更好地弥补法官在技术知识上的短板,武汉中级法院知识产权庭推行专家型人民陪审员参与庭审、专家证人出庭、委托技术专家集体咨询等举措,多渠道查明技术事实。2015年,经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商议,武汉中级法院聘请该中心5名资深专利审查员作为专家型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审判工作。这些专家型审查员迄今已先后参与多起专利侵权疑难复杂案件的审判,取得良好效果。

据介绍,武汉知识产权审判庭成立后,将依托我省科教和人力资源丰富的优势,打造精英化的知识产权审判团队。

斗鱼直播获“十大中国著作权人”奖

湖北近五年来仅此一家

链接>>>

昨日,“2016CPCC十大中国著作权人”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斗鱼网络直播有限公司荣获“十大中国著作权人”奖。据悉,这是湖北企业和个人当中,近五年来首获该奖项。

斗鱼直播法务副总裁邓扬介绍,公司自成立以来极其重视版权的创造、运用与保护,法务部共有21人,仅知识产权专员就有8人,其中法律硕士6名,大部分人员毕业于国内法律专业排名靠前的知名院校。

截至目前,斗鱼共申请专利总数725件,其中发明专利585项,形成了以大数据挖掘与运用、直播全技术链优化、互动娱乐、弹幕交互为核心技术的专利组合,核心技术专利申请量超过50%。

据介绍,“CPCC十大中国著作权人年度评选活动”,是中国版权保护中心自2008年推出的一项公益性活动,致力于挖掘并推出勇于创新、坚持原创、奉献精品的好作品和优秀著作权人,宣传著作权法,引导人们尊重知识,保护版权,运用版权。

(通讯员李喆记者肖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