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九省通衢到通达国际
2017-02-23 05:42:00 来源:长江日报

交通圈就是经济圈,交通支撑着一座城市的资源聚集和辐射引领功能。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构建具有国际通达能力的综合交通体系是必由之路。

武汉素有“九省通衢”之称,“循长江水道行进,可西上巴蜀,东下吴越”,交通区位得天独厚。这些年,我们抢抓高铁建设先机,初步构建了综合交通体系框架,城市通达功能大幅提升。

现在,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在武汉叠加,与我们的天然区位不无关系,是我们重塑区位优势的大好机遇。这些战略,不仅把武汉放在了区域、国内重要枢纽城市的地位,而且把武汉放在了参与全球资源配置的地位。重塑区位优势,我们需要把武汉自觉地上升到联通世界的高度来谋划。

在此高度之下,重新认识传统区位优势显得尤为必要。在世界视野,地理区位的重要性显然在下降,竞争更激烈。从中国走向世界,无论是沿海还是内陆,中部还是西部,时空距离的区别都不再明显。实现国际通达,不能再抱着九省通衢、中国经济地理中心等先天条件沾沾自喜,必须强调事在人为,以机场、港口、铁路等实打实的一流硬件去拼枢纽城市地位。

我们要看到,武汉现在的确有战略聚焦之名,但还欠缺重要枢纽城市的绝对实力,并且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高铁建设、铁路路网建设,竞争白热化;机场吞吐流量,我们甚至在中部都谈不上领先。这既是我们国际化开放程度不高导致的结果,也是我们未来提高国际化开放水平的制约。

我们的优势,在于“水陆空”皆备,既能上天入地,又可通江达海。提升国际通达能力,成为联通世界、联接“一带一路”、联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枢纽城市,立体交通、多式联运的集成能力,应是我们努力的主要方向。

打造国际交往中心,重构大武汉开放格局,成为国际化大都市,基础在于拓展优化我们的交通圈,重构我们的时空圈。大建设不停步不放缓,正是基于紧迫的现实考虑,基于长远的未来打算。可以说,没有强大的通达能力做底盘,我们就承担不起国家战略使命,复兴大武汉步伐就难以稳健。

本报评论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