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毛虽轻 却与血肉相连
2017-02-24 06:07:00 来源:长江日报

□喻之之

毕业后,笔者一直在教育系统上班,业余时间舞文弄墨,写点小说,对于“衙门”一词,没有太多的理解。而这半年来,由于闺蜜的公司开始运作,我也少不得帮帮忙,跑跑腿,因此对“衙门”一词,有了深刻且切肤的体会。

由于这个公司是一个新型绿色能源公司,因此获得了一小笔创业基金,批款的领导很有风范,大笔一挥,文件就签发下去了。可后面的事却难办了,我和闺蜜今天被指去这个部门,明天被指去那个部门,甚至有一天,下级部门说上个部门的手续没签明白,需补办什么什么,而上个部门又说,我明明签得清清楚楚……这笔钱转山转水,转了两个多月,到过年的前一天,才到账。

有人说,不到广州,不知道自己钱少,不到北京不知道自己官小,我到过广州到过北京,还去过世界许多其他地方,确实是第一次体会到自己钱又少,地位又卑微,某些干部颐指气使的样子,何止“难看”两个字能形容的?给你添的堵,让你受的气,让你以为自己根本不是个人,连在他的办公桌前坐一下都不配,那种轻视,叫人终生难忘。

党的十八大之后,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大小老虎纷纷落马,人民群众拍手称快,各大机关“吃拿卡要”的现象的确少了,但笑里藏刀或只微笑不办事的现象仍屡见不鲜,去一次,答曰:好好好,马上研究。去第二次,答曰:好好好,马上审批。第三次,再曰:好好好,马上办。问题是这个“马上”比上马下马难多了。

还有某些领导干部认为“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所以不如消极怠工,怕担风险不愿改革,怕出事宁可不干事,即使有上级文件要求,但没有实施细则,就拖着或顶着不办,想当“太平官”,不愿承担该自己承担的责任。可每一个岗位,都是城市发展大厦中的一颗螺钉,如果不能承担责任,不运转,势必会影响城市发展的进程。

大老虎该打,该狠狠地打,因为他们动摇的是家国大厦的顶梁柱,蝇贪微腐也该抓,因为这些办事员接触到的是最基层的群众,直接影响到党和国家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鸿毛虽轻,却与血肉相连,拔下来时疼痛到心。“国之兴也,视民为赤子”,民心,是社稷之根基,查处整治“新衙门作风”,从某种意义上讲,关系到社会的长治久安。希望有关部门能狠抓,长抓,让“新衙门作风”被新春的风吹走!

(作者为武汉市作协副主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