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校学生每周能听到“总部”老师讲课
2017-02-24 06:07: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谯玲玲通讯员董缀文梁川红)武汉市唯一省级示范初中卓刀泉中学,与3所薄弱学校组成教育集团,以强带弱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昨日,卓刀泉中学教育集团举行首届教学节暨资源共享活动,4所学校的老师将在35天内进行各类比赛,提升教学质量。

让优质中小学开“连锁”,组成1+X“名校集团”是武汉市2016年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治理薄弱学校而推出的一种新模式。2016年3月,洪山区原和平中学加盟卓刀泉中学教育集团,更名为卓刀泉中学和平分校。今年又相继有2所薄弱初中加入,更名为建和分校和张家湾分校。

“办名校集团,最困难的就是真正的教学交流。”集团总校长柳水平介绍,为了4校资源共享,特地设计“教学节”,主要通过各种类型评课说课比赛、课例分析、教学设计或创新教学设计比赛、教师师德演讲比赛、教师粉笔字比赛、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比赛等活动,通过资源共享,尽力提高各校区教师综合素质、实现各校区协调发展。为促进各个校区老师间的交流融合,现已成立了集团中心备课组,组织各校区的教学骨干进行教研活动,统一备课听课评课录课。

去年,和平分校加入教育集团后,与卓刀泉校区共有46名老师参与“走课”,两个校区的班级结成对子,每周周三、周五两个校区的老师交叉对换到对方校区上课,要求老师每天在对方校区上一堂课、听一堂课、改一次作业、记录一次学生以及班级中存在的问题。和平分校执行校长张永红告诉记者,加入名校教育集团近一年,和平分校的教学质量有了可喜的提升:2016年中考普高升学率比上一年增长了6%,在此基础上今年初三年级在全市元月调考中普高率再增长4%。卓刀泉中学先进的办学理念、学校管理、教师水平的交流和融合,也使和平校区在社区家长中的认可度提升,生源回流明显,去年9月初一新生净增了50多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