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养老床位 10月底可入住
2017-02-24 06:07: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志新通讯员周钢郑加俭)市社会福利院PPP项目昨日正式签约落地,预计今年10月底可接收社会老人入住。据悉,该项目由九州通医药集团、上海人寿堂联合投资,被列为全国第三批PPP示范项目,是湖北省第一批PPP示范项目。

PPP是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英文首个字母缩写,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

新建设的市社会福利院系旧址重建,总投资5.5亿元,位于发展大道198号,北与汉口火车站相望,西与市公安局相邻。市社会福利院总床位2066张,分为A座和B座。A座由市社会福利院直接经营,主要接收“三无”对象、社会困难老人。B座有床位1077张,其中1至7层为医院单元,有医疗床位201张;8至25层为养老单元,有养老床位876张。B座及A座辅助性功能用房以PPP模式运营,由九州通医药集团和上海人寿堂组建联合体运营,首期投资1.23亿元,合作期限为25年。

目前,市社会福利院B座已完成基础装修工程。社会资本将在此基础上提档升级,进行第二次装修改造、智能化升级,采购设备和医疗器械以及购置办公及生活家具,优化功能,预计10月底前完工并投入运营。

根据协议,市民政局指定机构市社会福利院与九州通医药集团、上海人寿堂共同组建公司,社会资本投资占90%,政府投资占10%。项目运营期间,上海人寿堂负责提供国际一流的养老管理模式和经验。而九州通医药集团则负责整合医疗、养老资源和资金,并在武汉加大医养结合的投资与管理,提供优质高效的医养服务。

昨日的签约现场,九州通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将会综合考虑,该项目入住收费标准能让老人承受得起。

链接

入住报名尚未启动

床位费在4000元至7000元之间

投资方初步预估,该项目床位费在4000元—7000元之间。目前,入住报名工作尚未启动。

中国政府采购网公告显示,该项目采取“使用者付费”方式的回报机制。合作期内,投资方主要通过收取社会代养老人服务费、医疗费、体检费、居家养老服务费、超市收入、电商平台收入等获得合理回报,并承担合同规定的相应义务、权利及风险。

这位负责人表示,在该项目的基础上,打造集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和“互联网+养老”于一体的养老服务模式,还会覆盖周边5公里范围内的居家养老,满足不同的养老需求,最后向全市乃至全省辐射,最终在全国复制这种养老服务模式。目前,九州通医药集团已在我市收购、并购多家社区养老院。

除了身体监测还有老年大学

“住在这里比家里好”

该项目建成后,入住老人能享受到什么样的服务?根据协议,该项目是以优质生活照护为基础、以专业特色康复为核心、以丰富精神享受为亮点的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机构。具体配套包括星级标准房间配有智能硬软件设施、24小时管家服务、二级护理院、科学均衡的膳食、丰富的社交娱乐,比如设有书法间、画室、麻将室、健身房、阅读室、音乐室、影视厅、球室等。

“住在这里比家里好”。新加坡鹏瑞利置地集团是上海人寿堂的最大股东,对项目也有很强的投资意愿。该集团负责人介绍,这里有老年大学、康复医院和智能化设备。对于入住老人每天的心跳、血压、体温等身体状况,老人的子女可以通过手机APP适时查看。据透露,该项目以接收高龄、慢性病、失能和半失能老人为主,兼顾周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记者王志新通讯员周钢郑加俭)

背景>>>

江城202家养老机构由社会资本经营

市民政局负责人昨日表示,社会力量已成为武汉养老服务的骨干。目前,全市有202家社会资本经营的养老机构,有200余家社区老年服务中心采取社会化运营。

截至去年底,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达172.75万名,占全市户籍人口的20.7%。据了解,到“十三五”末,我市每千名老年人将拥有养老床位50张,其中护理型床位占50%以上。

(记者王志新通讯员周钢郑加俭)

[8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