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专家学者文化名人当志愿者
2017-03-15 07:02: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胡雪璇)昨日召开的全市文明办主任会议下发了《全市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实施方案》,指出要结合武汉实际,推进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科技馆和革命纪念馆等公共文化设施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鼓励专家学者、文化名人参加文化志愿服务,提升文化志愿服务水平。

方案指出,市、区两级公共文化设施要在今年上半年普遍成立志愿服务组织,建立志愿服务相关制度。公共文化设施志愿服务是专业性较强的志愿服务,公共文化设施志愿者一般应年满18周岁,且具备相应的身体条件、服务时间、服务技能等。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经其监护人同意或其监护人陪同,可参加与其年龄、身心状况相适应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公共文化设施志愿者的任务一般包括讲解导览、藏品登记、专业研究、文献翻译、信息咨询、环境秩序维护等。

鼓励公共文化设施与武汉地区高校结对,成为大学生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基地,设计适合大学生年龄特点的志愿服务项目;鼓励面向社会招募身体健康的低龄老年志愿者,发挥他们时间充裕、服务热情高、生活阅历丰富的优势;鼓励从文化单位、研究机构、专业院校招募志愿者。

公共文化设施要按要求准确记录志愿者参加公共文化设施志愿服务的信息,规范出具志愿服务记录证明,做好志愿者星级认定工作。建立志愿者嘉许制度,褒扬和嘉奖本单位招募的优秀志愿者,积极探索优秀志愿者激励回馈制度。按照“谁证明谁负责”的原则,逐步建立志愿服务虚假证明责任追究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