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定期进福利院看望老人
2017-03-27 12:40:00 来源:长江日报

计划定期进福利院看望老人

江汉大学2014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吴俊毅

上周末,我们人文学院“新青年下乡”团队决定赴黄陂区蔡店乡福利院探望老人。经过两个半小时的行程,我们团队终于抵达了目的地——蔡店乡福利院。

在两两分组后,我们便行动了起来,当天的任务是陪老人聊天谈心,以及帮助老人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里的老人多是身有残疾的孤寡老人,对于他们来说一下子来了这么一群年轻的大学生们可是个稀罕事儿,我们刚准备开展服务就有许多老人围了上来,福利院也变得热闹了起来。为了贴近乡情了解乡情,我们刻意和爷爷奶奶们聊聊福利院旁菜地的种植情况,聊一些农村老人们愿意聊、喜欢聊、聊得开的话题。春夏种什么,秋冬种什么,老人们聊得乐呵呵的,对如今自给自足的生活状态也颇为知足。

在与爷爷奶奶们聊完了农事之后,我们又去探访了他们的住所。这里绝大多数房间里只有简简单单的一张桌子、一张床、一个衣柜,比我们大学生寝室还要简陋。但每一个老人的房间都很干净整洁,这点令我们自愧不如。“爷爷,我们是江汉大学的,我们是来探望您的”,我笑着和老人打着招呼,“您在这里生活得怎么样呀?缺不缺什么?有什么需要尽管和我们说!”老爷爷笑着说:“生活得挺好,吃得好穿得暖,就是年纪大了有些孤单,晚上会睡不着,我还特地买了个收音机,晚上睡不着的时候听听。”说完,老人便拿出收音机给我们摆弄了起来。也许是太孤单,老人生活中的寻常事、买过的小物件都会和我们分享。我也安静地做一个聆听者,静静听这位老人诉说他的故事,故事可能都是一些平淡生活中的小事,可对这些老人们来说,也许最需要的,就是我们这样的倾听者。

我们通过工作人员了解到,这里有四十个老人,六个工作人员,人手还比较紧缺。所以我想,一方面,我们今后会经常来帮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减轻他们的压力,让老人们感到温暖;另一方面,我们会通过校团委在校内联系相关文化类社团,为这里的老人们送去一些文化类活动,丰富老人们的业余生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