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表扬”是不正之风
2017-03-28 07:21:00 来源:长江日报

“求表扬”是不正之风

□杨玉龙(河北公务员)

近些年,有种另类的“做好事”:一些社区干部为辖区居民办好事情后,或暗示居民往单位送锦旗、写感谢信,或指引其给媒体爆料“扩大影响”,甚至出现媒体收到居民爆料措辞雷同的情况。(3月27日《人民日报》)

为民办事,是干部之责;即便在工作范畴之外,为居民办了好事,也是干部应有的作风。群众自然会感怀在心。情至深处,去单位送上锦旗,或者找媒体采访宣传,也是好事。但是,一旦违背群众意愿,让群众做违心事儿,就会让人心里面犯堵,也显得干部很轻薄。

一些干部为什么热衷于群众给的“好名声”,一则这是贴近群众的表现;二则这是干事儿的表现;三则群众的反映是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四则考核成绩直接关联着政绩;五则政绩关联着晋升。不难发现,“好名声”,终归目的就是为了“进步”;这就有了一些干部为了“进步”不惜动用一切手段捞取“好名声”。

在工作作风好转的当下,一些群众进社区、进机关的门办事儿,心里面也是多少有些顾虑。怕来回跑,也怕工作人员或科室部门来回推等等。尤其是,一些本是很正常的事,却久拖不决,还要看干部的脸色。遇上或明或暗的“荣誉索贿”,不舒服不说,即便违心写了表扬信、送了锦旗,带着媒体实地感谢,心若不诚,情意可真?如果人人事事皆如此,办事机关挂的锦旗再多,表扬信收得再多,报纸电视露面再多又有什么用?得来的终归不是“真政绩”。

“荣誉索贿”是一种不正之风,更是错位的政绩观所致。然而,这些虚晃一枪的“招数”,若不是“荣誉贿赂”者揭发或声明,谁又知道真相呢?这也给考核部门提了一个醒:考核干部政绩,要实事求是地注重口碑,切不可被表面的荣誉与光环所“蒙蔽”,否则便会选不上群众信得过的干部。

老百姓最讲感情,他们会从一举一动中看你是不是“自己人”,看你是不是具有真感情。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很重要,而它的唯一标尺就是群众的满意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