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净”要养成习惯
2017-03-28 07:21:00 来源:长江日报

“干净”要养成习惯

□梅明蕾

既要干净,又要有为,这一为官的基本职业伦理,正日益从严,并时时落到实处。为官者是否有为,行外人有时评价起来尚嫌复杂;是否干净,或可一目了然。

现在主流媒体上总有官员因违规而被处置的信息。违规并非“严重”,所以到不了“被调查”或“双规”的层次,放到以往,则是些提不上筷子的事,诸如借着某个名义用公款吃了餐饭,子女大婚接收了同事的送情,外出公干顺带着游逛了一圈等等,因此而耽误了为政前程,当事人少不了憋屈或“不值”的情绪。

往好的方面想,不少官员打破了规纪的禁忌,还真不是胆敢“顶风上”,甚至连打擦边球的侥幸心都少有,多是原有的习惯成自然。比如送别离任官员,同事之谊加上人之常情,放到以往,再怎样也得公家出资吃顿像样的饭吧,现在则成了禁忌。不少官员临提拔的好事,却栽到最后一次“告别宴”上而痛悔不已。更有各种因公的由头,一般未曾细想便依着以往的惯性做下去,后果自不用说。

所谓“干净”与否,说白了就看你对公私边界敏感不敏感,划分是否清晰。毋庸讳言,一些官员,在公家与个人的交互中尚存不少暧昧领域而习焉不察。我曾注意到一些单位领导以公家名义慰问生病职工的例子。本来慰问金额度早有一定之规,领导却因私谊,随意增加金额,且少不了给病人以暗示。公家的钱固然花在病人身上,病人却将领导个人认作恩主。严格说来,这也是一种假公济私。当然我也见过个别领导,清清楚楚地一手递上公家的慰问金,一手拿出自己的一份心意,诚为“拎得清”公与私的边界。

公私边界并非一成不变,从现今的趋势看,在公领域中,营私(隐性或显性)的空间是越来越小,公私界限的划分也越来越明晰。无论如何,这令官员颇有些不习惯。一位公务员朋友向我抱怨因公出差:一天的公干日程,头天晚上到达住地,次日办完事当晚即乘班机返回,什么购物、观景一类,全然奢望,而且这已成常态。

为官要“干净”、有为,对“干净”的要求日感“苛刻”,则是某些官员的不适症所致。个中原因,还是未养成习惯。依行为心理学,人养成某种习惯,一般只需数周光阴。但官员要在这么短时间里适应日渐苛求的“干净”则是一种奢望。只因权力变现的冲动人皆有之,养成“干净”的习惯,才更需要制度、监督和自我修炼的长期合力而为。

(作者为武汉资深媒体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