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政府 像企业那样运转
2017-03-28 07:21:00 来源:长江日报

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准备新设白宫“美国创新办公室”。这已经不是特朗普第一次新设部门了。而与此同时,特朗普也在积极谋求削减机构。

+

美国媒体披露,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新设白宫“美国创新办公室”,由其高级顾问、女婿贾里德·库什纳牵头,以期通过汇集商界领袖的理念和建议,对特朗普眼中臃肿、低效、官僚的美国政府进行管理改革。

报道说,特朗普定于当地时间27日宣布成立这个办公室。特朗普将赋予“创新办”广泛的权力,对官僚机构进行“大修”,并且兑现改善退役军人待遇、治理阿片类药物成瘾等重要选举承诺。

特朗普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政府机构的“淤肿”已经妨碍政府职能的正常行使,导致普遍的“堵塞”,行政成本超出预算、各项工作拖延。而他在竞选时就向民众承诺,要把经商时“提前完工、低于预算”的思维应用到政府中。

“政府应当像一家了不起的美国企业那样运转,”地产商出身的库什纳26日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希望可以为我们的客户——美国公民带来成功和效率。”

女婿牵头组建“创新办”:要运用经商思维

+

成立国家贸易委员会:要把工作带回美国

早在去年12月,尚未就任总统的特朗普就宣布成立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并提名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经济学和公共政策教授彼得·纳瓦罗担任该委员会主任。

特朗普的过渡团队发表声明说,成立国家贸易委员会进一步表明特朗普决心“让美国制造业再次伟大”,并向每位美国人提供“拥有体面工作与薪资的机会”。纳瓦罗将帮助特朗普政府制定缩减贸易逆差、促进经济增长和阻止就业岗位流向海外的贸易政策。

声明还说,国家贸易委员会将为总统就贸易谈判的创新策略提供建议,与其他政府部门协调共同评估美国制造业和国防工业的能力,并为美国失业工人提供高技能制造业的就业机会。

过渡团队表示,这是白宫首次以设立委员会的形式,来优先考虑美国制造业与产业工人,并对美国国防工业的健康发展以及贸易和制造业在国家安全中的作用进行战略性思考。

-

特朗普于3月13日签署名为“重组行政部门全面计划”的行政令。这项行政令可能为大幅削减政府规模提供机会,也意味着一些公务员面临失业。

特朗普的新行政令要求美国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米克·马尔瓦尼提出重组政府计划,减除不必要的政府部门及项目。在180天内,美国各政府部门负责人都将向马尔瓦尼提交一份重组自己部门的计划。随后,马尔瓦尼将提出改革行政部门的方案并在《联邦公报》上公示,最终向特朗普汇报。行政令尤其强调削减繁冗、不必要的政府机构及下属项目。

白宫表示,美国国债在奥巴马执政期间上涨了88%,达19.9万亿美元。而在美国政府问责办公室提出的改进建议中,有53%没有被执行。因此白宫呼吁解决政府浪费现象,加强对政府部门的问责机制。

综合新华社、央视

签重组行政部门计划:欲缩小政府规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