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业19年帮千名妇女成功维权
2017-03-28 07:21:00 来源:长江日报

“我身边的法律故事”征集

长江日报面向全市公开征集“我身边的法律故事”,将用文字和影像记录下你的故事,为你留下最宝贵的人生回忆。如果你有需要,长江日报公益律师团的上百名公益律师还将为你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

联系方式:1、电话85771888-2907或者4006075180

2、扫描“法治武汉”微信公号并留言

3、邮箱:cjrblawyer@163.com

法治人物

女,湖北万泽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合伙人。2013年3月荣获武汉市巾帼建功标兵称号;2015年荣获武汉市“十佳”女律师、武汉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周静雯

本报讯(记者耿珊珊通讯员金津)一年365天,周静雯有一半时间都在外地出差。除了日常的房地产业务,她坚持帮助妇女维权,定期接受法律咨询,主动要求办理法律援助案件。昨日,湖北万泽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合伙人周静雯见到长江日报记者时,正忙着研究最高法新出台的夫妻债务认定的司法解释。

家住汉口的张婆婆,今年70多岁,一辈子没有生育。年轻时和老伴收养了一个女儿。后因关系恶化,老两口和养女通过诉讼解除了收养关系。老伴去世后,张婆婆和养女关系略有缓和。

考虑到无人给自己养老,张婆婆决定把名下的一间门面房及所有货品赠与养女,希望她给自己养老送终。岂料,刚办完过户手续,养女就翻脸不认人,表示今后不愿意赡养张婆婆。张婆婆无亲无故,每日以泪洗面。在社区工作人员帮助下,张婆婆找到了周静雯律师,希望能帮自己维权,要回财产。

因该案的当事人年老体弱、案件前期证据缺失,在办理该案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不便和障碍。周静雯律师不畏困难,自己贴补交通、通信、调查等各项费用到多个部门和单位取证,多次上门和老人进行沟通。

她用搜集的众多证据,证明了口头赠与这一客观事实,并建议法官考虑赡养不仅仅只是生活起居的照顾,还应以张婆婆的内心确认为标准。最终,张婆婆打赢了官司。

“案件虽小,却关系到后半辈子的生活。”周静雯说,帮妇女维权的案件,既要懂法,更要有“情”。只有法律知识根本办不好案件,还需要热情和爱心来支撑。

在她看来,帮妇女维权是最传统的法律业务,却也是最见律师功力的业务。从业19年来,她的法律事务涉及保险、交通、房地产、经济合同、国内外货物买卖等多方面,却一直坚持帮妇女维权。粗略估计,已为上千名妇女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