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根擎天柱,挺立湖北经济大厦
2017-04-21 14:32:00 来源:长江日报

【编者按】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在即,本报今起推出“喜迎党代会荆楚新跨越”专栏,回顾五年来湖北走过的不平凡历程,总结成就经验,展现荆楚儿女齐心协力、拼搏奋进、跨越赶超的感人场景,激励全省上下干事创业豪情。

经济大厦靠什么来托举?产业兴,湖北兴。

5年来,全省千亿产业从9个增加到17个,占全省工业主营收入比重达90%,昂首挺起工业脊梁。

从9到17的飞跃,千亿产业挑大梁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千亿产业搏击市场风云,逆势奋进。省经信委数据显示,2016年,食品、石化、汽车、电子信息、机械、冶金、纺织、建材等支柱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占全省工业主营收入比重达90%。其中,超过4000亿元的产业有5个,食品(含烟草)接近8500亿元,石化、汽车产业规模均超6000亿。

“高新”基因活力释放。智能化工厂、数字化车间、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3D打印、北斗导航等,如雨后春笋,跃动新动能。2016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5574.54亿元,较上年增长13.9%;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4000家,三年翻番。

从“231”到“321”的嬗变,结构不断优化

湖北三次产业占比由2012年的12.8:50.3:36.9,调整为2016年的10.8:44.5:44.7。五年间,一产、二产占比逐年下降,三产占比逐年上升;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过半,提升至50.7%。

产业结构占比排名,已从“231”变成“321”。

2015年3月,我省出台《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加快生产性服务业提挡加速。

一批服务业“大鳄”崛起。武汉商联、九州通、卓尔控股等19家企业入选2016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榜单。

一批外资银行争相来鄂。截至去年底,金融机构236家,类金融业态企业超过1000家,金融后台机构33家,聚集效应日趋明显。

一批围绕工业生产、千亿产业的生产性服务业迅速崛起。金融服务、现代物流、软件和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现代商务商贸等竞相发力,焕发勃勃生机。

从传统产业到新经济,双引擎强力驱动

去年12月1日、31日,省政府接连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新经济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若干意见》,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接续,打造动力强劲的发展“双引擎”——

一手抓新经济培育壮大。营造宽松包容发展环境,健全人才集聚流动机制;完善财政金融支撑体系等,释放新经济新活力。

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智能化改造,提高网络信息化水平,加快产品升级改造。

喜新不厌旧,双引擎齐发力。电子信息、北斗导航、智能制造、通用航空等一批有基础、有潜力、有前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快速成长。

今年一季度,全省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220.53亿元,增长12.1%;高新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5%,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7.4个百分点。(吴文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