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街为和平大道“减负”
2017-04-27 07:31: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韩玮)昨日,从青山区城乡建设局传来好消息:青山西部地区将新增一条东西走向道路,命名为抚顺街的这条路不仅是一条能吸水的“海绵路”,建成后还将为和平大道分流,缓解交通拥堵。目前车行道基础已全线完工,正在进行路面刷黑,本月30日正式建成通车。

抚顺街平行于长江,西起园林路,东止建设四路,全长2.1公里,宽20米,双向4车道,是10多年来青山区西部地区新增的唯一一条东西走向道路。

不同于其他城市道路,抚顺街最大的特点就是实施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是一条“海绵道路”,人行道路面结构采用透水混凝土,绿化带采用下沉式绿地,既能积蓄雨水又能净化水质,下大雨走在上面也不会打湿裤腿。同时,行道树栽种的是高大的重阳木,耐水也耐旱。

青山区城乡建设局表示,抚顺街开通后可有效分流和平大道车流量,一旦和平大道堵车,可以从这绕行。

目前,青山区西部地区连接武昌的主要道路有和平大道、临江大道、友谊大道。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高速发展和车辆保有量的迅猛增加,友谊大道、和平大道的交通拥堵状况加重。近期,由于港西二期泵站、轨道交通5号线等重点工程施工打围,形成拥堵叠加效应,和平大道的交通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抚顺街通车后,在完善路网、增加道路密度的同时,可有效分流和平大道在轨道交通5号线全面打围施工期间的交通量,缓解和平大道交通拥堵状况。

长江

轨道交通五号线(在建)

武汉科技大学

青山校区

园林科普公园

二七长江大桥

抚顺街示意图

全长2.1公里

宽20米

双向4车道

制图职文胜

通车后将缓解青山西部交通拥堵

特点:“海绵道路”

海绵道路是一种像海绵一样能将地面积水迅速吸收的新型路面。路面铺装了新型透水混凝土,同时保留了现有道路的排水设施,因此积水会一部分从路面直接渗透入地下,一部分从排水系统收集,可以帮助城市排水系统有效排涝。

有关专家认为,这种下沉式花坛、绿地和透水人行道组成的城市“海绵”道路系统,将为武汉未来的城市道路规划设计提供范本。一旦形成规模,道路上多一些这样的“海绵体”,将能大大减轻城市内涝,又能延缓城市雨水进入泵站的时间,减轻泵站压力。

(记者韩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