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绿灯等到红灯 老人仍过不了斑马线
2017-04-27 07:31: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魏娜通讯员徐飞)“交警同志,我反映个问题,在路口斑马线上过马路时,就算是人行绿灯,转弯车也不让行人,对我们这些老人很不安全。”昨日,在武昌区交通大队举行的“万名民警进社区”活动中,南湖街宁松社区75岁的陈老先生,拉着武昌大队秩序科科长熊志军诉苦。

陈老先生告诉记者,每天出门最怕过马路,特别是十字路口。“我年纪大了,动作慢,不敢在没有斑马线的路口横穿马路,但就算有斑马线,过马路也让人不放心”。

陈老先生说,为了安全,他每次过马路都会严格按照人行红绿灯的指示通行,但只要碰到大一点的路口,就算是人行绿灯,他也不一定能顺利过到马路对面去。“我经常走到马路中间,就被右转的车挡住了,一辆接一辆,基本上没有车会主动让行人。如果我不在车里穿行,就只能眼睁睁看着绿灯变成红灯”。

“为什么在行人过马路时,不能同时禁止各个方向的车辆通行呢?”陈老先生问交通秩序行家熊志军。熊志军解释:在行人过马路时,确实可以禁止所有方向的机动车通行,但为了提高主干道的通行效率,大部分路口会在直行和左转红灯时,让行人过马路,一般情况下,没有特别禁止右转车辆通行。但《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明确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熊志军说,“机动车在斑马线上礼让行人”并不仅仅是交通礼仪,更是交通法规。为了让更多司机知法守法,交管部门近期将在多个路口增设电子抓拍设备,专门抓拍在人行横道上与行人抢道的违法行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车辆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将被罚款100元,记3分。

陈老先生得知自己反映的问题将被严管后,十分高兴。他对进社区的交警说:“既然有法可依,你们要严格执法,让我们都能从容过马路。”

我跟民警进社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