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克论净”容易复制吗
2017-04-27 07:30:00 来源:长江日报

□张翼(西安职员)

“新的道路保洁标准使考评结果更直观,清扫质量更高,工作更精细化。”西安碑林区柏树林街道环卫所所长兰有刚25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城市道路设施完好的情况下,只要认真清扫,该辖区道路基本都能达到“以克论净”这一标准。

2015年7月25日,全国城市环卫保洁工作现场会在宁夏中卫市召开,住建部部长陈政高提出明确要求,全国各个城市要行动起来,学习中卫市经验,而中卫经验的内容之一,就是提出来“以克论净”。陈部长在会上表示,“正是这个看起来非常苛刻的目标,使中卫的城市环境实现了飞跃。”由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包括西安在内,河南、河北、山东、重庆等地都出台过相关规定。

从设计初衷而言,“以克论净”表达了对清洁城市环境、创建美好家园的技术化治理思路,这一思路的发端是管理者、检测者、考核者对环境本身进行数字化衡量,其决策程序并非出自支撑这个体系运作的一线保洁人员。对于每平方米灰尘不超过几克这样的技术标准本身的科学性和“合法性”,其实是不可考的。

按照常识,每个城市居民或外地游客也不可能会依靠侦测脚下路面的灰尘克数来衡量对一座城市的观感,也就是说这一套标准体系本身给公众带来的获得感同样不太可考。公众当然不希望垃圾围城、灰尘遍地,但是,要让他们认同这一确实苛刻的标准是实现城市美化的正确选项,恐怕有些一厢情愿。

“以克论净”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将巨大的劳动量加到基层保洁员身上。不管是针对机器清扫还是人工清扫,一旦和保洁员绩效、奖惩挂钩,“以克论净”带来的沉重劳动和负面代价将直接由一线环卫工承担。“只要认真清扫,达标不难”的表达未免太过轻松和理想化。其实,在前述中卫经验中有个相当醒目的方面,就是大幅度提高了环卫工人待遇,将环卫工人全部纳入养老、医疗等保障体系,“并将月工资增加至3000元”,也就是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2.2倍。全国其他地方在学习“以克论净”经验时,是否也把这一条原原本本地“学进去”了呢?

边鼓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