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解读为何汽车雨刮器专利最多
2017-04-27 07:30:00 来源:长江日报

宋宝安院士

邓子新院士

赵进东院士

陈孝平院士

刘经南院士

记者谯玲玲通讯员陶虹

记者任勇摄

昨天是第47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武汉市举行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院士恳谈会,邀请省内多名院士建言建策。院士们有感于国内“垃圾专利”太多,建言发明专利有数量更要有质量。

专利申请重量不重质

2015年武汉市发明专利申请15077件、授权6003件,全市计划2020年年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达到3万件和1.2万件。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宋宝安谈及“雨刮器现象”:据统计,在汽车领域的发明专利中,最多是雨刮器专利,而与汽车三大核心技术的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相关的专利很少。宋宝安表示,在高新技术的发明专利中有数量无质量是普遍现象,关乎核心技术的少,副件配件的多,核心技术无法突破。

有些高校院所重视发明专利的申请,让专利与职称评定、职位晋升挂钩,恰恰也导致了大量的“垃圾专利”。中科院院士邓子新、赵进东均表示,当专利申请成为考核指标时,有的人为了专利而专利,一旦评职称等目的达到,或科研项目已结题,他们就不再维持专利。

“很多是因为门槛低容易申请专利,不代表科技含量高。”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栓说,一件核心专利胜过成百上千件普通专利,核心专利既是生产产品时无法回避的关键技术,也是与竞争对手打专利官司时的有力武器。邬贺栓介绍,发达国家的发明专利很多授权维持年限长达20年,国内的发明专利很多只有五六年,过短的授权维持年限使得我们每年增长很多专利但是保有量并不高。

武汉生物医药专利匮乏

武汉的生物医学专利特别少,这与武汉医疗资源的丰富完全不相匹配。同济医院肝脏外科教授、中科院院士陈孝平介绍,从2000年至今17年的时间里,同济医院总共只申请了110项专利,转化成产品的几乎没有。没有转化的原因,一方面因为专利本身没有用处,再就是找不到转化的门路。

专利不转化,就像一冰块终将慢慢融化掉。邬贺栓认为,高校科研院所的知识产权转化为武汉企业的创新能力,难就难在高校的专利不一定是企业所需要的,因此可以是企业提出专利需求,高校科研院所针对性开发专利。高校常抱怨企业看不中自己的专利或者出价太低,而企业也不敢买,因为没第三方机构的评估。邬贺栓建议政府可设立第三方评估机构,分析专利产业化价值及能力,提供第三方估价,为知识产权转化提供专业化服务。

抓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

著名大地测量与卫星导航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认为,知识产权素质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营造发明创新文化氛围,从小浸染每个孩子的心灵。“我走访了国内很多的中小学,发明创新的劲头不足,还是应试教育的那一套。”刘经南说,不能指望孩子上了大学再搞发明创新,科学普及和推广应从中小学开始,上世纪50年代环境差,但他在中小学坚持参加航海航模小组,自制的显微镜放大倍数可达到100倍左右,这跟他后来从事科研工作有一定的关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