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武汉分行:巧施“组合拳” 打好“处非仗”
2017-05-23 14:10:00 来源:长江日报

为提高社会公众防范非法集资的意识和能力,招商银行武汉分行积极响应监管要求,主动结合辖内机构网点分布区域和经济特点,确定“宣传为主,防治结合”的工作思路,精心打出“建机制、强意识、把关口、提服务”等系列“组合拳”,强化宣传教育,强化预警防范,取得较好成效。

搭建“两项机制”。一是抓部署,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该分行党委、行长室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成立由分管案件防控的行领导任组长,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组成的工作组,统一指挥全行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

二是抓实效,建立健全常态化宣传机制。在宣传内容上,重点突出法规政策宣传,及与非法集资相关的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在宣传对象上,外宣以中老年人为重点,突出风险警示教育,强化其风险意识和依法合理维权的观念;内宣以理财营销从业人员和基层机构负责人为重点,强化法律责任,切实提升干部员工依法合规意识。在宣传载体上,一方面充分运用短信、报刊、滚动宣传屏等传统载体,另一方面借助招行的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将法律政策解读与典型案例剖析有机结合,增强宣传的通俗性和生动性。

增强“三种意识”。该行多次组织员工学习,不断强化员工自觉、主动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的三种工作意识。一是大局意识,要求全行员工从维护地方经济社会稳定大局的高度出发,全力保护市民的合法权益;二是责任意识,不论前中后台,每一个岗位、每一名员工都是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的排头兵,都肩负着保障客户资金安全和防范社会金融风险的重要职责;三是风险意识,全行干部员工要充分认识非法集资风险的危害性,增强风险防范的敏感性。

把紧“三道关口”。近年来,该行通过把紧“三道关口”,较好地遏制非法集资在招行内的萌芽和发展。一是把紧监测预警关。该行上下始终绷紧弦、擦亮眼,切实抓好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将风险遏制在未发阶段。二是把紧内控管理关。不断梳理和完善内控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员工行为管控。掌握员工思想动态,遏制员工违规苗头。该行对第三方合作机构实施“名单制”管理,严格执行分支机构代理代销业务授权制度,严防违规代销金融产品、参与民间融资等行为。加强网点销售管理,严禁无关人员擅自进入营业场所违规开展业务,认真落实营业场地、内外人员、业务流程“三清”、“三隔离”监管要求,确保营业场所不参与、不介绍、不办理非本行的业务。三是把紧风险排查关。充分发挥风险控制系统、账户管理和科技优势,按照反洗钱、可疑资金交易、大额可疑资金报告制度等监管要求,组织对重点岗位和人员、高风险客户的结算账户资金流水、信贷业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等进行排查。对于账户交易中存在的分散转入集中转出、定期批量小额转出等涉嫌非法集资的资金异动情况,加强监测识别。该行重视银行信贷资金流向监测,严防信贷资金流入民间融资和非法集资,对于存在明显迹象或已查实参与民间融资的信贷客户,一律停止新增授信。

同时,该行认真落实监管部门“不断贷、不抽贷、不压贷”的要求,认真完成小微企业“三个不低于”目标,最大限度压缩非法集资的生存空间。

通讯员林磊记者胡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