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自称“武汉人” 新品发布绕不开武汉
2017-06-15 06:01: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康鹏通讯员覃昱)磁悬浮、不用机油的空调离心机,厨房、浴室可用,可防霾净化空气的中央空调……12日,格力在武汉首发中央空调产品。

董明珠去年多次来汉自称“武汉人”

为何新品发布会选择武汉?格力总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是格力重要的生产基地和市场,新品发布绕不开武汉。

格力武汉基地位于武汉开发区,2011年投资30亿建成,是华中地区最大的空调生产基地,去年生产470万套空调。去年年初,格力还在武汉投资50亿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园,进军智能装备产业。

湖北、武汉还是格力空调重要的市场。在商用中央空调领域,格力大型中央空调设备相继应用在武汉地铁1号线、4号线、3号线、6号线,以及武汉园博园、天河机场T3航站楼等重点工程项目,市场占有率高。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是武汉校友,对武汉情有独钟,去年多次来汉,曾多次自称是“武汉人”。

新技术白天制冷夜间制冰

格力此次在武汉发布的中央空调产品,有不少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尖板眼”。其中,磁悬浮离心机和冰蓄冷离心机被业内专家认为是“国际领先”。

磁悬浮离心机应用了自主开发的磁悬浮轴承技术,使压缩机在无油状态下运行。“大大降低机械磨擦损耗,提高能效。”格力相关负责人介绍。

冰蓄冷离心机可以“白天制冷,夜间制冰”,在晚上电力负荷低的时候,空调把水冻成冰,将冷量储存起来,而在白天电力负荷较高的时候,停运制冷主机,将冰融化,将冷量释放出来。“这一技术解决了电网供电压力不平衡的问题,为用户节约电费。”

此前,格力的中央空调已被用于人民大会堂、南非世界杯场馆等场所。“人民大会堂对中央空调各项指标的要求十分苛刻,我们采用了最新的技术成果,具有100%自主知识产权。”相关负责人介绍,格力在人民大会堂装了10台变频离心机。据测算,2016年年实际耗电66万度,而此前这一数据是98万度,节电达到30多万度。

中央空调浴室厨房也可用

中央空调逐步走入家庭。在昨日的发布会上,格力展出了多款能为客厅、卧室、浴室、厨房提供空气调节的家用中央空调。

“传统空调只能控制温度,在厨房、浴室这种油烟、潮湿的场合使用不了。新的家用多联机产品可以实现对温度、湿度的分别控制。”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国内中央空调市场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数据显示,2016年规模达735亿元,同比上年增长7.98%,创近五年新高。

丰厚的利润吸引了大批企业投身其中,市场竞争十分激烈。第三方报告显示,2016年格力在中国中央空调市场占有率高达16.2%,稳居行业第一。自2012年开始连续五年位居第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