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谷共产党员的党建心得
2017-06-15 06:01:00 来源:长江日报

撰文:肖娟鲍志勇

光谷生物城综合党委党建指导员李敦强:

真心服务企业将党组织设进外企

李敦强今年65岁,2012年从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的位置上退休,即被推荐为光谷生物城综合党委党建工作指导员。他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入驻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事单位统统“请”进了光谷生物城,方便这里的企业和人才。

在光谷生物城,99%的企业是非公企业,且人才众多,根据这一特点,李敦强提出“四服务一提升”理念(服务党员、职工、人才、企业,提升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增强党员、群众对党组织,对园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园区企业辉瑞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在世界医药行业中举足轻重。由于文化差异,要在公司中开展党建工作困难重重。李敦强坚持以服务企业的心态,多次上门沟通,为辉瑞公司提供个性化服务。党委诚心诚意“服务为先”的态度最终赢得了辉瑞(武汉)研发中心负责人郭峰博士的支持,他同意在公司成立党组织,并多方面给予支持。

“真心服务企业,党组织同样能在外企里发挥巨大作用,并且得到全力支持。”李敦强说,如今,光谷生物城的“党员职工服务中心”就设在辉瑞大楼,党的“红色引擎”动力十足。

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袁刚:

发挥年轻党员的积极性把“90后”凝聚在党旗下

“去年5月20日,斗鱼成立了党支部,65位共产党员用这种方式,对党组织说‘我爱您’。”提起这件事,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袁刚特别骄傲,这位有着11年党龄的老党员,用富有激情且生动的方式,在斗鱼这家互联网企业里,把年轻人聚到了党旗下。

斗鱼是武汉市首家互联网“独角兽企业”,公司员工平均年龄不到25岁,90后占主导。袁刚说,90后员工表面上看着“散淡”,实际上内心特别有激情,也很有社会责任感和担当,乐于助人、爱国敬业这些优良品质一样不少。

“要用合适的方式,激发年轻人的热情。”袁刚提出,成立党支部、团委、工会等组织,开展相关的企业文化活动来凝聚年轻员工。

在一个非公企业尤其是最新最潮的互联网独角兽企业里,建设党支部——这个想法很快得到了响应和落实。公司负责人表示全力支持,斗鱼和上级组织部门进行对接,筹备工作迅速展开。

党支部建立起来后,公司在新装修的办公室里,专门规划建设党员活动室、党员交流角。利用直播平台优势,斗鱼还进行了斗鱼党员活动等直播。

今年5月,斗鱼网络党支部升格为了党委,党组织力量进一步增强。目前,党委利用公司视频直播分享平台,开展“支部主题党日”直播活动和“党起双桨,每日一学”活动,破堤分洪、抗洪救灾、爱心捐赠、传统文化展等也纷纷进入直播平台,受到欢迎。

左岭街道党工委书记晏德孝:

社区“三亮行动”点亮“红色引擎工程”

“支部亮旗帜、党员亮身份、服务亮星级”,今年5月25日,东湖高新区左岭街道党工委开展争星创优“三亮行动”,开启该街“红色引擎工程”。

近年来,左岭由乡村变成战略性新兴产业汇聚之地,国家存储器、华星光电、天马、硅谷小镇等一批国家、省、市重大项目抓紧建设或投产,一座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绿色科技新城在武汉东部悄然崛起。

左岭街党工委坚持党建统领,强力推进全区域拆迁、征地、还建、民生等工作,村民华丽转身为居民,更需要在党的领导下,为他们做好各种服务。

“街道党工委已经制定了红色引擎工程实施路径图。”左岭街道党工委书记晏德孝介绍,党工委将创新思路,多措并举,开展“北斗红星计划”,打好“组合拳”,大力实施“红色引擎工程”。

据介绍,左岭街建立了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党员先锋岗五级组织体系。网格党支部与社区网格“两网”融合,在社区建立党员群像图,在楼栋悬挂服务公示牌,运用“红色物业”微信平台公开服务事项、服务承诺,亮出“如您需服务,请找党支部”“您有困难,我是党员”承诺,设置五星级评选标准,对每名党员设岗定责,认领服务岗位,明确服务标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