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农行“农房贷”打造服务“三农”新品牌
2017-06-16 06:02:00 来源:长江日报

截至目前支持农户39户累计投放贷款433万元

本报讯(记者梅丹通讯员王敏)近年来,农行湖北分行营业部抓住武汉市江夏区作为第一批全国59个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以下简称“农房贷”)试点区域的机遇,全面深入推进“农房贷”落地工作。截至目前,该行共计支持农户39户,累计投放贷款433万元,得到了政府和人行的大力肯定,在近期召开的人行农贷工作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

据介绍,为了确保“农房贷”业务的顺利推进,农行湖北分行营业部成立了以分管行长为责任人,相关前台部门为牵头部门的营销工作组,所属江夏支行成立了以支行一把手为责任人,各营业网点为营销阵地的全面工作小组,并将一定金额的“农房贷”业务和农村生产经营贷款审批权转授给江夏支行,对“农房贷”实行基准利率。江夏支行发挥所有网点全员力量,对分散在11个乡镇各个村的“农房贷”潜在目标客户进行一一上门拜访,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走村串巷,挨户摸索农户的办证情况及金融服务需求,高效精准地落实“农房贷”工作。

据了解,农行湖北分行营业部积极加快“农房贷”工作的推进和部署,率先在同业中制定了“农房贷”实施方案,2016年10月,全市首笔“农房贷”业务落户江夏支行。除此之外,该行针对“农房贷”产品特点以及办证方式,从产品担保模式以及办公模式上进行了创新,更好更快地满足了“农房贷”客户的贷款需求,积极与江夏区政府、区人行对接,利用政府出台“农房贷”配套的相关政策,开展政府增信机制对“农房贷”的风险补偿机制,成功引入2000万元农房贷风险补偿基金专户落户该行,专项用于农房贷风险损失分担;将辖内的5个网点与7个乡镇街道对接实行联合办公,各网点主任联合街道办事处、土地所主动上门协助有贷款需求的农户办理不动产证,突破“农房贷”投放过程中不动产证办理这一头号瓶颈,为客户提供需求征集、审核建房手续、房屋测量、权证办理等一揽子服务,加快客户不动产证办理进度。

在特定区域范围内利用“农房贷”客户较为集中的特点,集中批量推进“农房贷”业务,2017年5月,江夏支行集中受理了纸坊街狮子山村12户农户“农房贷”的全部放款申请,大大提高了放款效率,后期还有山坡街的10户“农房贷”也将采取此批量模式;四是探索开展“农房贷+农村生产经营贷款”、“农房贷+个人助业贷款”、“农房贷+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等多种新型贷款组合方式,实现了“农房贷”业务的量质双提升。

农业休闲旅游产业是现代都市农业发展的一股“清泉”。农行湖北分行营业部围绕江夏区农业休闲旅游带“十三五”规划,以五里界梁湖大道周边的农家乐为主要“农房贷”准入客户,通过优化办贷流程、简化办贷资料、适当加大该类客户授信额度,在唤醒沉睡“农房”的同时,助力乡村旅游产业的日臻成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