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大学生看三农”走进木兰湖畔 汉产蓝莓首次实现两季挂果
2017-06-16 06:02: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詹海波)四年前引种到武汉的“贵族”水果蓝莓,已实现两季结果,秋天出产的红色蓝莓更漂亮、甜度更高。6月13日,“百万大学生看三农”走进黄陂区木兰湖畔的牧童蓝莓园,自来湖北大学知行学院人文系36名学生零距离体验两季蓝莓的神奇。

当日上午,在牧童蓝莓园里,知行学院人文系学生在蓝莓园中边摘边尝,不时发出感慨:“真甜!”大三学生李龙坤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看到新鲜蓝莓,因为蓝莓主要在北方生产,自己家住福建,平时吃的多是蓝莓干。

园区负责人周道文告诉同学们,今年实现两季挂果的新品种,是与华中农业大学专家一同研发出来的。“一般蓝莓6月挂果,可以吃到8月,今年本地蓝莓可以在10月再挂一次果,武汉市民秋天也可以吃到蓝莓。”

“大家看到吃到的蓝莓一般是蓝紫色,今年秋季来的市民将第一次见到红色蓝莓果。”这种红色蓝莓果外形与一般蓝莓一样,既可作为新鲜的盆景景观,也可以随时采摘食用。在蓝莓育苗基地里,同学们看到在大小不一的玻璃瓶里,五颜六色的营养液上长着一棵棵幼小的蓝莓苗。仔细看瓶内的蓝莓苗,却发现它并没有根。

“蓝莓苗没有根,怎么能成活呢?”学生张奔设发出疑问。周道文告诉大家,其实蓝莓最难突破的技术就在这。如何让蓝莓苗落地生根?蓝莓园花费了2年时间,耗费100多万元,请教了很多农业专家,最后才突破这个技术。

同学们了解到,蓝莓的种植挂果周期是三年,出产结果不容易,此前多在辽宁、山东等北方省份种植,价格昂贵。从对农业一点不懂的门外汉变成蓝莓育种、种植专家,从投资1000多万元打水漂到把蓝莓玩转,周道文用5年时间终于把水果皇后“娶”到了恩施和武汉。

近几年来,引种到武汉的蓝莓因为种植面积不大,市场的供给量较低,价格达到60元一斤。此次汉产蓝莓实现一年两季挂果后,市场供应时间延长,市民在7、8月间吃到的蓝莓价格有望比往年降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