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影业今转向电影业服务者
2017-06-19 09:11: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上海专电(特派记者万旭明)电影业的风向变化有多快?前两年的上海电影节上,因为阿里巴巴等公司携大笔资金进入电影内容制作业,各大传统电影公司都在担忧“要为网络公司打工了”。可短短几年后,阿里影业带头宣布转向,从内容制作变为以行业服务为主。

作为新上任的阿里影业董事长,俞永福自称是“理工男”,他曾从事风险投资行业,如今在电影业看到了相似的“三高症状”:资金密度高、人才密度高、同时风险也高。“电影是不是高回报呢?我在问我自己。去年中国电影400亿的票房,放到360行里看,真的是非常非常小的一个行业。”无独有偶,华谊兄弟电影总经理叶宁也有一些冷思考:“都说2016年是小年,但这反而会使从业者静下心来,想清楚前路怎么走,前几年大家都浮躁得找不着北了。”

在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进入电影业时,传统电影公司曾惊呼:“以后要为互联网公司打工了。”一时间,IP、大数据等也成为业内热词。但经过这几年,俞永福表示,“阿里影业的新战略将定位为基础设施公司,对上游内容制作公司来说,我们不是竞争者,而是服务者。”在他看来,未来阿里影业的优势和立足点都在于科技、数字平台资源。例如在发行《一条狗的使命》时,阿里通过电商平台购物历史、视频网站用户的观影历史、购票平台的关注度等数据,分析出该片的精准人群,即爱宠人士、年轻女性、亲子家庭等,最终使影片在中国的票房成为北美两倍之多。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衍生品销售,也已超过3亿元总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