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停车费内外有别引争议
2017-06-19 09:08: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马振华)15日,光谷软件园旁的清江山水小区完成公示,针对外来车辆猛增停车费,在小区试行“内外有别”的差别化停车收费。此举引起业主们热议。

清江山水小区紧邻企业众多的光谷软件园旁边。小区业委会主任庞伟介绍,一期600多车位,住着1200户,当时是按照1:2的比例规划,这在10年前小区规划建设时没有问题,可这些年来买车的业主越来越多,车位捉襟见肘。让车位更紧张的是隔壁软件园大量办公车辆的进入,庞伟有次提前下班回家,在小区里一一核对业主车辆,发现有60多辆车为非业主车辆。“在我们小区里,白天临时停车费总共是4元,一个月最多就百把块,软件园里停车一个月至少260元。”庞伟说,平心而论,如果自己在软件园工作,一月能省这么多停车费,肯定也想停在小区里。

眼看着外来车辆与业主抢车位,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方协商:把所有非业主的外来车辆拒之门外。但是,有业主反对,因为业主亲朋好友来小区就进不了门了。并且,白天小区车位有闲置,不让别的车辆进,是对资源的浪费。

征求了业主们意见后,这个月业委会形成了新的停车收费方案:业主停车费用不变,而外来车辆白天停车费从过去白天一辆车4元,猛增到每小时3元,这意味着临时停车8小时得24元,是过去的6倍。即便包月也要360元,这比车停在软件园还高。

“我们希望通过价格杠杆,自动调节外来车辆,如果外来车辆有急事,或者附近车位紧张,在小区内停几个小时,每小时3元应该能承受起,但是如果长时间停放,肯定是不划算的。”庞伟解释说。

新的停车收费办法,在小区业主中引起了热议。很多业主表示赞同,认为保障了业主的利益,也有业主认为方案没有将外来人员停车和业主亲朋好友车辆的收费区分开来,加重了亲朋好友停车负担。

庞伟介绍,目前,新办法公示后准备开始先在小区一期住宅试行,新增的停车费将纳入小区公共收益中,用于公共设施、设备改造。

链接>>>

小区停车价格可自行确定

小区业委会针对外来车辆猛增临时停车费,有这个权力吗?上调临时停车费是否需要有关部门批准?

记者了解到,我市曾经在2004年推出过武汉市普通住宅物业综合管理服务费及车辆停泊服务费指导价格,对不执行政府指导价政策规定的经营者,物价部门依规查处。2014年12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放开部分服务价格意见的通知》,文件要求“放开住宅小区停车服务收费价格”。2014年12月29日省物价局发文要求我省各地遵照执行。因此,2015年以后,我市现行住宅小区停车收费价格包括小区临时停车费收费标准已放开,具体标准由停车服务企业和小区业主委员会协商确定。

(记者马振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