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太阳能无人机 扶摇直上两万米
2017-06-19 09:10:00 来源:长江日报

彩虹太阳能无人机试飞现场新华社发

近日,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彩虹太阳能无人机圆满完成临近空间飞行试验,飞行高度2万米,这不仅标志着中国拥有了进入临近空间的一款新型飞行器,而且其性能指标进入世界前三甲,实现了核心关键技术和设备全部国产化,为中国临近空间开发利用提供了重要支撑。

临近空间也被称作“近空间”“亚轨道”或“空天过渡区”,指距地面20公里至100公里的空域。在临近空间运行的飞行器与同步卫星系统相比,具有通信距离短、传播损失低、延迟少且寿命长的特点,同时可大幅降低造价、通讯资费和地面设施建设费用,某些性能更优良。

太阳能无人机白天依靠机体表面铺设的太阳能将吸收的太阳光辐射能转换为电能,维持运行,同时对机载二次电源充电,夜间则利用储存的电能维持运行。根据试验来看,“彩虹”在空时间超过15小时。而根据项目总工程师石文的说法,“彩虹”未来将具备超长航时特点,留空时间可长达数月至数年,他和同伴的目标是继续追赶甚至超越美国同行。

根据发展规划,彩虹太阳能无人机未来将具备“准卫星”的特征,作为空中平台,提供持久的数据中继和4G/5G通信,部分替代通信卫星功能,实现区域全覆盖的不间断态势感知、中继通信服务。比如,可以建设空中移动WiFi基站,为偏远地区提供便捷廉价的移动通信和互联网接入服务。石文说,彩虹太阳能无人机还可广泛应用于军民融合领域,包括重大自然灾害预警、常态化海域监管、应急抢险救灾、反恐维稳等公益事业领域。

幕后>>>

幕后>>>

据石文介绍,中国太阳能无人机研制起步较晚。最近10多年,我国科研人员对太阳能飞行器进行了深入研究,迅速迎头赶上。

高空长航时太阳能无人机性能的核心技术之一是高效能源综合管理系统。科研人员经过集中努力攻关,终于实现了相关技术突破。

实现无人机在复杂气象条件下精确控制是另一个重要技术突破。在研制期间,无人机经常出现在低空强紊流飞行时“上蹿下跳、左摇右晃”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研制团队在理论和工程层面艰难攻关,历时一年多,终于解决了这个问题。

就这样克服重重困难,石文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一研究院的项目团队,成功突破了总体、气动、结构、飞行控制、能源和推进、应用等关键技术,通过技术验证及大量实验,验证了系统设计和集成技术,终于迎来了绚丽的“彩虹”。据人民日报、央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