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青少年社区托管可全天候
2017-06-21 06:02:00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谭德磊

网民鲁先生:马上青少年暑期托管又要开始了,这项惠民政策面向双职工家庭、外来务工家庭和低收入家庭的子女,我们拍手叫好,太谢谢你们了!去年每天托管时间是:上午8:30—11:30,下午1:30—4:30。中午要接回家,像我们大多数家庭,没法做到,特别是很多人居住地和上班地又很远,下班也都要6时左右才到家。能否把政策再人性化地调节一下?

【记者回访】

来汉务工父母假期无暇照看孩子期盼社区托管室中午不间断

鲁先生是黄冈市浠水县人,夫妻俩来武汉务工多年,住在江岸区二七纪念馆附近,8岁的儿子目前在林祥谦学校上二年级。

得知团市委今年暑期将继续开放青少年社区托管室,鲁先生十分期待,在他家附近的铁南社区,就有一个托管点,但他也担心社区托管室的时间安排依然参照往年标准,在中午11:30至下午2:00必须把孩子接回家。“去年我们到社区托管室咨询过,因为时间安排不合适,我们没人手接送,最终不得不放弃,把孩子送回老家看管。”鲁先生说道。

鲁先生说,他目前在黄陂区武湖上班,妻子在青山区上班,今年暑假想把儿子留在武汉照看,但两个人中午肯定都赶不回去,“像我们这样的情况应该在很多双职工家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期盼社区托管室在时间安排上能够中午不间断,满足我们这些特殊需求。”鲁先生称,看了团市委的回复,很满意,希望能把政策落实好,为家长解决后顾之忧。

【部门办理】

综合采纳家长差异化需求意见适当调整托管室具体开放时间

“感谢网民对我们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不管有多少困难,我们将积极协调社区,满足家长假期托管孩子的集中需求和个性化需求,竭尽全力把事情办好。”20日,团市委相关负责人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今年是团市委连续举办“青少年寒暑假社区托管”项目的第9个年头,自去年以来连续两年被列为市政府“十件实事”。截至目前,托管服务已惠及青少年150万人次,去年的服务对象已超过20万人次,该项目帮助全市众多家庭解决了孩子看护难题。

团市委社教活动指导中心介绍,一直以来,团市委对各托管室日间托管时间的要求原则上是8:30—17:30。今年,团市委将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加大对托管项目的投入,让青少年社区托管服务更加精细化。针对有的家长要求全天候托管,有的家长选择分时段托管的各类差异化需求,团市委将负责总体协调,统筹各社区托管室,根据参加托管家庭的各类差异化需求,综合采纳家长们的意见,作出适当调整,确定本托管室具体开放时间。目前,团市委正在面向社会征集托管需求。今年的托管室点位确定后,家长可以选择到离家最近的托管室报名,并告知对单日托管时长的需求。

若一个社区托管室内一半孩子有午休、吃午饭的集中需求,托管室将全力配合,安排工作人员或志愿者值守、看护,组织全天候托管服务,具备条件的托管室可配备微波炉,方便带午饭的孩子热饭,也可根据用餐标准,由家长付费,为有需求的孩子集中订购盒饭,解决用餐问题。

据了解,由于青少年托管需求不断增加,团市委将依托全市的社区青少年空间,将暑期开放的托管室从去年100个增加到今年的130个,针对双职工子女、留守儿童、外来务工子女和低收入家庭子女等青少年群体,提供不少于30天的托管服务。目前,各个社区青少年空间配置5至7名工作人员,由社区群干牵头负责,聘请大学生项目助理、退休教师等人员,现场为孩子们提供托管服务,并配备安保人员,保障孩子安全。

“我们要留得住孩子,让他们积极参加活动,从中认识社会,参与城市建设和管理。”团市委社教活动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说,开展青少年社区托管服务,目的在于让孩子们在社区托管室度过一个充实而快乐的假期。为此,“青少年寒暑假社区托管”项目设置了素质培训课程体系,开展社会教育、思想教育、学习辅导、兴趣培养、习惯养成、心理健康、普法自护等多元化托管活动,实施安全防护、文化艺术、体育拓展等八大课程,为大学生志愿者提供1000多个活动案例,让他们陪孩子们自主开展有特色的互动活动,并组织5到6个公益免费夏令营活动,满足青少年的差异化托管需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