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校长毕业演讲“卖萌”应有度
2017-06-23 06:01: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评论员杨于泽

每年的大学毕业季,近年来似乎成了大学校长的一个“赛季”。在各自学校的毕业典礼上,大学校长都要发表毕业演讲,有的网络媒体把它们集纳在一起,进行比较、点评,寻找“亮点”。或许是受到这种压力和引导,校长们的演讲呈现出“卖萌”倾向,认为更接地气。

比如有媒体报道,一位校长在毕业典礼上吐槽自己学校:“成都是一个使人发胖的城市”,“龟网速,抢课难”,“学生男女比例失衡,导致耽误你们的终身大事”。网上有人评价这位校长的演讲倍感亲切,“看哭很多毕业生”。大学毕业典礼号称“最后一课”,结果是以校长“亲自”吐槽结束,其“最后一课”价值到底在哪里?

搜索一下,网上有大量大学校长毕业演讲词,从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李培根的毕业演讲系列到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最新毕业致辞《希望与责任》,其中不乏大学之道与家国情怀。但是卖萌的倾向已经出现,一是跟随网络潮语,一位校长说“我还没有来得及抽出更多的时间与‘颜值爆表’的你们约起来”;二是好挠学生痒处,有的校长为他想象中的校园恋爱难道歉;三是派送变味心灵鸡汤,看看这句话:“如果你是‘屌丝’,那么就勇敢地做一个逆袭的‘屌丝’!如果你是‘土豪’,那么就做一个打不倒的‘土豪’!”

学校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地方,大学更是毕业生们终身的精神家园,毕业典礼上的大学校长演讲词如果一味卖萌,投学生和社会风气所好,作为“最后一课”对毕业生们的价值观将是一个巨大的误导,其影响可能也是终身的。肯定大学毕业生做“土豪”,提倡做一个打不倒的“土豪”,这是一罐怎样的鸡汤?校长在“最后一课”上带头吐槽,这又是给毕业生输入一种怎样的精神气质?

文章无定式,大学校长的毕业演讲词,既可以大开大合,严肃端庄,也可以由小入大,情理皆备,甚至可以幽默风趣,引人入胜。在互联网时代,借用一点青年学子的口头禅,卖一点萌,让毕业生更听得进去,也无不可。但是大学校长是教育家,上好“最后一课”的根本目的应该是为大学教育“画龙点睛”,为学生们的毕业人生点明价值方向。无论如何,卖萌本身都不是目的,不宜为了卖萌而大用网络生造的俗词恶语,不能为了学生爱听就专着眼于小情小调,甚至传导庸俗扭曲的价值观念。也就是说,毕业演讲词,风格上不妨千姿百态,但语言上还应干净雅致,价值上更应堂堂正正。

教育家要有大格局。上“最后一课”,谈做人可以言之谆谆,成功的话题不必刻意回避,家国情怀更是重中之重。中山大学校长罗俊讲“德才兼备,领袖气质,家国情怀”,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说“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这样的毕业演讲即使缺乏“萌点”,却值得每一名大学毕业生铭记在心。

喜好“萌点”的社会情趣,犹如希腊神话中塞壬的歌声,而互联网使这种歌声更迷人,也更容易使人迷失。但大学校长应当具有抗拒这种“歌声”的内在定力。奠立高尚价值,激发家国情怀,造就伟大国民,毕业演讲,乃至日常的教育熏陶,大学校长都应当以此为追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