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今夏的“清凉神器”
2017-06-24 15:17: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胡毅)“小艾小艾,请摇头,调到第5挡。”6月21日,一款亮相工贸家电航空路店的语音控制电风扇,受到市民围观。此品牌柜长何女士介绍,该电风扇专为懒人设计,内置名为“小艾”的语音控制系统,覆盖距离为2米。在范围内使用语音,即可实现遥控电扇。“不管你在看电视或做家务,不用找遥控器,直接跟电扇对话,就能遥控开、关、摇头、换挡等,很方便。今年上市以来,很受欢迎。”

入夏后,电风扇集中上市。长江日报记者走访各百货家电卖场发现,市民固有印象中的电风扇,今年玩出新花样,嫁接上语音控制、无扇叶空气对流、空气净化等新功能,科技范儿十足。

记者看到,一台语音控制电风扇售价1000多元,比基础款落地扇贵出一倍以上。家住宝丰路40岁的程先生表示,贵是贵点,但能接受。“省去了手按的不方便,张嘴就能遥控吹风,现在手机、电视都智能化了,这样的智能电扇确实能给生活带来方便。”

同在工贸家电航空路店,记者发现另一款新品也颇受欢迎,咨询者众多。有别于普通电风扇高、中、低3个档位,此款名为直流电机的的落地扇,档位多达32个,摇头时,不仅左右转幅达120度,还能上下180度旋转。何柜长说,上下左右全幅度旋转,是为了满足很多人想利用电扇为室内全方位通风,至于多达32个档位,柜长表示,主要为家中不能受到强风直吹的老人小孩设计。记者把风扇调到最低1档,风特别微弱,只有把手放到距离扇头5厘米时,才有风感,据介绍,这个档位比较适合婴儿。把档位调到最大32档,人站到2米开外,风感依然很强。

没有扇叶只有扇框,主打安全牌的智能风扇,今年也推出了升级款。在武汉国际广场6楼专柜,记者看到此款能循环喷射气流,且能实现空气净化的风扇,售价5000元出头。电扇整体呈椭圆柱状,高度约1.2米,没有扇页,开机后,风从环状四壁的缝隙间吹出,风扇还设置了一个类似柱状音箱的多孔位底座。该专柜负责人陈小姐说,这个多孔位底座就是空气净化器,可以净化甲醛等有害气体,还能净化小至PM0.1的有害颗粒物。“PM0.1颗粒远小于PM2.5颗粒,进入人体后很难排出来,会诱发心脏病、肺病等各类型疾病。PM0.1过滤难度高,普通空气净化器很难过滤干净。使用此净化风扇,用手机连接品牌APP,可实时监测室内空气指数,一般在90分钟后,室内99.95%的PM0.1颗粒物,都会被净化掉。”

空气净化风扇的价格为普通塔式落地扇的5倍左右,却仍然受到欢迎,陈小姐说,今年卖得相当好,5月份到现在,已经卖出了80余台。家住杨汊湖31岁的王女士正在现场付款,她对记者说,去年就听说过这类型风扇,觉得贵且身边用的人少,所以观望了一年。“水和空气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东西,特别是现在空气质量越来越差,动不动就是中度污染。父母年纪大了,孩子刚满3岁,希望亲人在家享受凉风同时,也能呼吸到纯净空气,所以今年抓紧时间入手一台。”

顾客正在选购无扇叶的空气净化电扇王雯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