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户零门槛创业工位免费用
2017-06-24 15:17: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佳通讯员武招才)23日上午,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招才局举办百万大学生留汉政策新闻发布会。

2017年2月,武汉正式提出“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一系列政策措施相继出台。此次市委组织部、市招才局对比深圳、杭州、成都、苏州等城市举措,反复征求高校、企业、创新创业平台、大学生等有关方面意见,最终出台的《关于支持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的若干政策措施》,瞄准涵盖安居落户、促进就业、支持创业、高效服务四个“痛点”,拿出最大诚意支持大学生留汉。这些政策措施不仅适用于从武汉地区高校毕业的大学生,同样适用于全国其他高校毕业来汉创业就业的大学毕业生。

除了发布《关于支持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的若干政策措施》,市招才局还制定“流程清单”,让大学生看得明白、容易获得,同时通过“部门指南”落实责任部门,让政策落地。未来,每个区都要求设立大学生服务专窗,还将通过信息化服务平台,实现大学生政策事项全部上网办理,实现线上咨询、线上申请、线上受理、线上兑现。

据了解,武汉高校毕业生今年预计30万人。去年,我省42万高校毕业生,留在湖北就业的有20万,其中13.2万留在武汉,占66%,预计今年这个比例还将提高。

支持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

若干政策措施(部分)

落户

大学毕业生择业期,由过去的2年放宽至3年

毕业3年内的普通高校大学生,只要在汉创业就业,落户“零门槛”

住房

每年将在地铁沿线等地段筹建人才公寓,提供每套面积在40—60平方米的住房

毕业3年内、本人及家庭在本市无自有住房的大学生可申请拎包入住,5年内达到满足20万人租住需求

实习

未来5年,我市计划组织在汉企事业单位每年新增600个、共计3000个大学生实习(训)见习基地

创业

各区分别提供不少于1000个具备百兆宽带、共享会议室等配套办公条件的创业工位,供在校或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免费使用,免费使用期最长可达1年

设立大学生创业贷款担保基金,为在校或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创业企业提供无抵押担保贷款,担保贷款额度最高可达200万元。

来了就是武汉人,暖心!

各方点赞>>>

23日我市发布百万大学生留汉九大政策后,长江日报、关山大道等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发布。

网友“野丫头!!”在长江日报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说:“如果当年我毕业时武汉就采取这种政策,我肯定不走不走不走。武汉满满的回忆啊!”网友“101”说:“新政策体现了武汉对人才的重视、对知识的尊重、对未来的期许。这是大学生的美好,是这座城市的美好,是大学生与城市共兴共荣、互促互进的美好,更让我们看到了武汉迈向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都市的美好!”

23日,作为大学生代表,在现场聆听政策发布的武汉理工大学工程管理专业大一学生王嘉晨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最让他暖心的是现场政府相关人士的一句话:“来了就是武汉人”。王嘉晨是山西人,听到武汉市发布的有关创业工位的政策,他很开心,“我一上大学就决心自己创业,政府让我们这些跃跃欲试者没有后顾之忧”。

大学生创业典型、武汉永旺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胡丹说,相比10年前大学生通过与本地人结婚在汉落户,如今大学毕业生落户“零门槛”,政府甚至考虑到大学生的精神需求,建社区帮助他们社交,“极具诚意”。

大学生创业者、武汉可遇公寓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佘有缘,从前把千间毛坯房变成青年公寓,出租给大学生和年轻白领,现在他和政府“合伙”,共建1000套人才公寓。“除此之外,租了可遇公寓的大学生,各区政府还给他们一年数千元的补贴,相当于在武汉几百元就住进了精装修公寓”。

本科阶段在武汉某民办高校就读的曾同学是湖南人,目前在南京读硕士研究生。他介绍,通过已在汉就业的同学得知武汉大学生留汉新政策,他考虑明年毕业后回汉创业,届时或许还会带上在南京的硕士同学。“离开的人还欢迎吧?那太好了!”从长江日报记者处获悉,该政策同样适用于外地高校大学毕业生,小曾既意外又欣喜。

(记者李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