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强企业从签约到投产10个月
2017-06-28 06:03: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贺亮)一年招商签约,一年征地审批,一年建设投产,这是工业项目落地投产的3年“魔咒”。今年3月,蔡甸区制定重点工业项目容缺审批制度,截至目前已有湖北国利、韦巴斯特、博格华纳、南京协众、新锐合金等5个重点工业项目通过容缺审批这条“绿色通道”拿到开工许可。

今年2月,蔡甸区与世界500强企业博格华纳正式签约,3月份确定博格华纳为蔡甸区首批容缺审批试行项目。27日,长江日报记者获悉,博格华纳工业园区的基桩已基本完成,预计今年底设备就可以进入园区调试投产。

博格华纳汽车零部件武汉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玉柏介绍,一般的项目建设从前期准备到最后交工验收至少要18-20个月。

博格华纳在蔡甸的投资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只用了两个月,预计到投产也就10个月。容缺审批为工业项目以“蔡甸速度”落地投产提供了制度性保障。

“工业项目投产时间越长,政府和企业需要承担的成本越大,这是双输的结果。”蔡甸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说,工业项目只要落地,就是有厂房、设备的实体企业,它有实际固定资产投入,一旦违规,管理部门可以随时叫停。

在重点工业项目容缺审批上,除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外,不再设其他的前置审批条件,目前蔡甸区试行的工业企业投资项目是一边报地、一边预审项目的备案、环评、能评、安评、工程规划、消防、图审等。预审通过了,会给企业颁发预审开工许可,这样用预审与土地招拍挂“两条腿走路”,使得项目落地开工速度大幅提升;同时,为保证项目质量,容缺审批制度也加强对项目进度监管,一旦质量、安全不达标,随时叫停企业整改。

目前,蔡甸区行政审批局已完成容缺审批的单个项目,把原有的36个审批事项减少到了11项,减少申请材料187件,比原有传统审批减少工作日238天,实现提速75%。湖北国利等5个重点工业项目已完成全部容缺审批程序,15个项目正在进行容缺审批,19个项目正在准备进入容缺审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