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研究竞争力 湖北排名全国第五
2017-06-28 06:03: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佳通讯员裴攀)由武汉科学家主持完成的《中国基础研究竞争力报告2017》由科学出版社近日正式出版。报告显示,湖北基础研究竞争力在全国排名第5,优势学科为工程与材料科学、生命科学和医学科学。湖北2015年常住人口5852万人,而从事研发人员218094人,1000个人里就有3个人是研发人员。

主持完成该报告的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钟永恒研究员介绍,目前,关于评价国家或地区的基础研究竞争力并没有一个完善、系统、量化的指标体系,该报告填补了这一空白。

据介绍,报告主要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角度评价基础研究竞争力,具体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项目数量、经费数量、获批机构数量、项目主持人数量等方面分析基础研究竞争力。

报告以省、直辖市、自治区为研究对象,基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对我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基础研究竞争力进行评价分析与排名,排名前10位的是北京、上海、江苏、广东、湖北、陕西、浙江、山东、辽宁、四川。

报告显示,2011年-2016年湖北项目经费排名前10位的机构为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科院武汉物数所、中科院武汉岩土所、三峡大学、中科院水生所。

链接>>>武汉已申报国家科学中心

链接>>>

武汉已申报国家科学中心

国家科学中心是全国性的综合性科研基地。目前,上海张江地区和合肥已经获得国家批准,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北京、广东等地也在积极争取建设国家科学中心。

去年10月,武汉启动国家科学中心申报工作,得到国家科技部支持。

据武汉市招才局统计,武汉有各类高校89所、科研机构96所,在校大学生约130万人,高校科研机构数量居全国第一,在校大学生数量居全球单个城市前列。(记者李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