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小本子,带你假期快乐“玩”作文
2017-06-28 06:03:00 来源:长江日报

故事:“暑假就要到了,我们想痛快地玩,但又要完成老师、家长布置的各种作文、游记,有没有什么好方法能够玩学兼顾、轻松写出作文来呢?”

三年级小学生朋朋给我们来信提到的这个问题,一定也让很多同学感到犯难吧。这期的《你问我答》,我们邀请到湖北省语文骨干教师、江汉区福建街小学语文老师雷慧君来回答这个问题。

同学们,暑假就要到了,你一定充满了期待,如何能玩学兼顾,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呢?今天老师就教你用两个小本子快乐“玩”作文的小妙招。

旅游手账——你的素材小贴士

平时我们在学校里经常苦于“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而暑假我们能真正走出校门,走向大自然,走向社会,开阔眼界,因此暑假是我们积累素材,提升作文能力的好机会。但是好不容易放松身心,却又要想着作文,你一定觉得有点扫兴。别急,你可以尝试着做一本旅游手账,一定能让你觉得又好玩又收获满满!

首先准备一本你特别喜欢的笔记本,从颜色到式样都精挑细选,牛皮的、布艺的、丝带的……一本好的旅游手账就从这本你最喜欢的笔记本开始了。你可以在爸爸妈妈的带领下,从旅游前的攻略开始做起:剪贴资料、线路图、出发时间、航班号、行程、预定的酒店、行程规划……

旅行开始了,收集每个小票根,甚至碎纸片,记录每天的天气、心情到每天穿的服饰,你的旅行一定丰富而有创意!如果你喜欢画画,你可以把你喜欢吃的冰淇淋、蛋糕或者美食画下来,画的好看不好看没关系,都是属于你的非常珍贵的记忆!旅行怎么少得了摄影呢?睡觉前、行程中任何休闲的时间,把你的照片放到手账里。旅行结束了,但那美好的记忆和幸福的满足感都留在了这个鼓鼓的旅游手账里了!

回到校园,当你在为写作文寻找素材时,翻开那本手账,当时的日月星辰、草木花卉,跌宕的情节,有趣的细节……都仿佛在眼前,你是不是觉得有写不尽的人、事、景、物呢?

电子读书笔记本——你的分类好帮手

读书笔记是非常有助于阅读后思考的一种好方法,但由于写的过程相对较慢,而思考相对较快,所以平时我们做读书笔记的效率并不高。那么在暑假里,喜欢玩电脑的孩子们可以利用这个时间做一个电子读书笔记本了!

告诉大家,做思维导读是一个很不错的方法。思维导读是一种非常优秀的工具,它最大的特点是一目了然,框架清晰,对读书过程的分析、总结、分门别类有很大的益处,书读完了,分类知识也出来了,还可以做成资料卡片,非常方便。

其实做思维导读不难,你只要在电脑上下载一个软件就可以了,在你读完一本书后,在图上建立一个分支“杂项”,之后将不同章节的摘抄录入该分支中去就行了,最后就形成了一个系统化的框架。

爱好电脑的你是不是跃跃欲试了呢?你一定比老师更有创意!一个独属于你的电子读书笔记本马上就要诞生了。

观察是基础,积累出华章。让你的暑假在旅行中学习,在玩耍中学习,带上两个小本子,快乐“玩”作文!记者刘嘉整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