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
2017-06-29 09:59:00 来源:长江日报

百步亭三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龚汉华(左)正在向袁家社区书记孙建云介绍党建工作方法

大力培育“红色头雁”

记者宋磊通讯员李长江

【编者按】今年以来,全市各区、各部门按照市委关于实施红色引擎工程、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策部署,聚焦“八个红色”的重点工作项目,务实重行抓落实、拼搏赶超求突破,在工作实践中探索推出了一批好经验、好做法。为纪念建党96周年,本报特开设“红色引擎工程·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栏目,集中展示我市大力推进“红色引擎工程”的亮点举措与创新成果。

13日上午,江岸区百步亭社区三居委会门前小广场热闹非凡,家风文化展、志愿服务风采展等正在开展,这是该社区“一月一品”志愿服务展示教学现场,周边不少社区党组织书记、负责人前来现场学习社区治理经验,接受百步亭社区支部书记们的现场指导。“实践式教学生动直观、入脑入心,令社区干部感触很深,希望‘红色头雁’越来越多。”活动组织者、百步亭三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龚汉华说。

近来,我市各区在培育“红色头雁”上积极推进,不断探索,从培养形式、培训内容、源头储备上推陈出新,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思想政治素质和服务群众能力。

结对帮带“书记讲给书记听”

工作能力提高推动小区志愿服务红红火火

今年3月以来,江岸区采取集中授课辅导、跟班实践学习、座谈交流体会和结业学习测试等形式,组织有关社区党组织书记到百步亭社区开展集中轮训,培优训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百步亭社区9位党支部书记划分到江岸区45个社区,与其他社区书记“结对帮带”,通过“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跟着书记学”,手把手地教、面对面传授经验。

同安社区党委书记张红说,以前,她对“红色引擎工程”理解不准,不知工作如何开展。几个月前,百步亭文卉苑党支部书记张青兰主动与她结对,面对面向她传授如何开展党支部工作、组织党员和群众开展各类活动等经验,令她能力提升很快。如今,张红组织同安社区建立了多支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志愿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

培训改被动式为互动式

村干部互晒互评共同学习提高

前不久,一场生动的村干部培训课在黄陂区委党校开课。课上,村干部们畅所欲言,讲述本村发展经验和体会,气氛活跃。“这样的培训有新意,能学到很多新东西。”李家集街朱铺村党支部书记朱俊刚高兴地说。

5月以来,黄陂区在区委党校分6期对650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了全覆盖封闭轮训,一改“一锅煮”式教学,转向办精品小班的模式,通过专家授课、视频教学、座谈演讲等方式,提升培训实效。培训突出“互动”,改“我说你听”为“人人上台”,开展分组讨论交流,每位村(社区)书记现场晒出工作思路、任期打算,讲述本村发展经验和体会,通过互晒、互评、互比,引导学员相互借鉴、共同提高。

实施后备干部培养工程

288个村均培养配备3至5位年轻干部

为解决基层党组织书记后继乏人的问题,蔡甸区实施“基层后备干部培养工程”,逐村(社区)建立2-3人的副职后备干部、1-2人的主职后备干部,从源头储备了一批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基层后备干部队伍。目前,蔡甸区288个村、44个社区,均培养、配备了3-5人的后备干部。

培养工程由街乡领导干部“一对一”结对子,加强跟踪培养,强化实践锻炼,形成将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成党员——将优秀党员培育成村(社区)干部——将素质过硬的村(社区)干部培育为党组织书记的“红色头雁”成长路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