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商换帅陈军上任
2017-06-29 09:59: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隽玮)6月28日晚间,武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今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及董事会决议公告,通过20多天前董事会议案,陈军成为新一任武商集团董事长,秦琴、陈业高、熊海云、汪强、王伟为新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秦琴为公司总经理。

上述6人中,除原监事长秦琴、银泰集团派驻董事汪强外,其余4人均非公司现任董事、监事、高级管理成员。

刘江超掌舵武商集团十年,因已到达退休年龄不再连任。去年12月23日,上市公司曾表示因提名工作未完成,董事会换届延期。

根据公告,54岁的陈军历任武商集团保卫部部长,亚贸广场副总经理,武汉广场董事长,武商集团党委委员、武商广场党委书记兼总经理。他为人所乐道的是任职武广期间,化妆品消费开始居于中部第一,仅次于北京、上海、广州和香港。2012年,武广贡献的盈利占武商集团总额的一半以上。直到目前,武商广场仍然在化妆品、女装领域保持全国领先地位。目前,他持有武商限制性股票激励股份31.33万股,认购员工持股计划专项账户下股份26万股。

陈军接手的武商业绩亮眼。论业绩,兴建黄石、荆门、老河口购物中心,市场主业不断增强。去年年营收176.9亿元,利润总额13.2亿元,并以净利润9.92亿元的业绩在国内业界排第二,仅次于永辉超市,属于历史最好业绩。在国企改革领域,上月刚刚兑现首期股权激励,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首例“股权激励+员工持股”改革成果。

在中国商业版图上,武汉企业所代表的商业体系自成一派,武商联体系下辖三家商业类上市公司——武商、中商、中百在全国商企中排名靠前。但三家商企业务处于竞争关系,反而抑制了商业活力。2007年至今,武商联作为三家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两次试图解决同业,一次是在2011年,随着中百和中商整合遇阻而失败。一次在2014年,宣布将在5年内解决这一问题。陈军还需要面对的,是正在建设中的梦时代广场,这一“十三五”期内全国最大规模的商业项目总投资近百亿元。武商曾公告表示该项目采取自购、自建、自营模式,这对资产负债率75%左右的武商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新进入董事会名单的王伟,49岁,目前任职银泰商业集团武汉区域总经理。这也使得董事会中银泰系达到2人。在武商集团2016年年报上,浙江银泰百货是武商第二大股东。

2007年,银泰百货上市。今年5月19日,更名后的银泰商业从港交所退市,阿里巴巴成为银泰的实际控制人。5月20日,马云考察武汉时说,希望加强银泰商业与武商集团的资本合作深度,共同推动新零售在武汉的发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