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座只是柔性规范
2017-07-06 06:01:00 来源:长江日报

让座只是柔性规范

□杨朝清(武汉教师)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上海地铁上有一年轻男子以上班太累为由,拒绝给抱小孩的妇女让座,还抢夺乘客拍摄的手机。该男子回应称,原本是想让座的,但乘客再三指责让他很气愤,因此赌气不让。(7月5日澎湃新闻)

近年来,由让座问题引发的争议层出不穷。在利益主体多元化、价值观念多样化的今天,当可以不让座的想法遭遇“年轻人必须让座”的想法,自然会“一摩擦就起火”。急剧的社会变迁,让一些传统的规则、伦理逐渐失去了对人们的号召力与约束力,而新的社会规范尚未实现重塑与更新。让座困境说到底,是社会转型的一个缩影。

中国正经历从熟人社会到陌生人社会的变迁,保障社会良性运行的基础逐渐从人情、道德、伦理转向了规则、契约。“年轻人应该让座”没有实现道德价值与使用价值的有机统一,同时也自动屏蔽了一些年轻人的诉求,难以对人们形成强烈的、普遍的、持久的行为感召力与约束力。

在台湾的公交车上设有“博爱座”,这并不是某一特定人群的专属座位,而是“人人可坐,但请记得让给需要的人”。如果年轻人有不易被他人察觉的隐疾或者身体不舒服时,老年人也没有资格要求年轻人让座;即使坐在“博爱座”上,年轻人也有说“不”的权利。通常双方都会通过协商友善解决。

其实,让座并非强制性的法律义务,而是一种柔性的社会规范。在供不应求的格局下,座位应该让给那些更有需要的人。如果年轻人患有隐疾或者身体不舒服,可以拒绝让座。毕竟,公共交通工具上的座位并不理所当然地属于哪一类群体,而是面向所有有需要的乘客。所以,让座不能依靠“道德捆绑”,而应该相互体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