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亏是福”需要现代化解读
2017-07-06 06:01:00 来源:长江日报

“吃亏是福”需要现代化解读

□毛建国(江苏媒体人)

7月4日,北京大学2017年本科生毕业典礼在该校邱德拔体育馆举行,北大校长林建华在毕业典礼上致辞,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寄语毕业生“吃亏就是占便宜”,希望同学们在任何环境中都能够坚守原则和底线,保持温和平静与积极乐观的心态。(7月5日《北京青年报》)

钱理群先生曾经讲过,现在的教育正在培养一批“绝对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精致利己主义者”一个突出表现,就是不肯吃一点亏。如果我们的教育培养的都是“精致利己主义者”,这就是一个失败的教育;如果我们的社会大量充斥着“精致利己主义者”,这就是一个失败的社会。强调“吃亏就是占便宜”,正是希望学生不要成为“精致利己主义者”。

其实,即便从狭义的成功观出发,一个“精致利己主义者”也很难真正人生出彩。对于“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大家都熟悉其“难得糊涂”,其实郑板桥也曾讲过“吃亏是福”。“吃亏就是占便宜”,是“吃亏是福”的通俗化解读,从古到今,由中及外,有很多活生生的例子。

在现实中我们看到太多人,他们真的太精明了,什么亏也不肯吃,什么好处都要沾。有时甚至为了不吃亏、沾好处,把道德伦理弃之一边,视底线原则如敝履。可在很多时候,他们往往因为过于精明,导致人生并无太大发展,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歧路。反观有一些人,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在很多时候看似吃了一点眼前亏,但在事实上,他们反而获得了真正的成功。

也要注意,并不是所有的吃亏都是“占便宜”,有的时候有的吃亏不仅于自己没有益处,于社会进步也没有好处。在一些原则问题上,碰到一些潜规则,有些亏就不能吃。比如在市场上,遇到合法权益受损了,那就应该据理力争,而不是抱着息事宁人的态度,做一个沉默的“鸵鸟”。比如在社会中,明明看到一些不合理的制度,明明受到潜规则伤害,依然像“墙头草”一样随风摆动、逆来顺受,这样的吃亏就没有什么意义。

“吃亏是福”需要现代化解读。有人说过,一个处于转型期的社会,最可怕的不是坏人的嚣张,而是好人的沉默。强调“吃亏就是占便宜”,是要做到“风物长宜放眼量”,对待眼前得失有宽容平和的心,在涉及自身利益问题上该吃的亏要吃、该让的步要让,不能像“精致利己主义者”一样锱铢必较。但是,“吃亏是福”不是无底线的妥协让步,在一些原则问题上,年轻人当有淋漓之正气,哪怕不是为自己,为别人为社会也是当争则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