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手写万字对话解开聋哑老人心结
2017-07-06 06:01: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莹通讯员卢亚芳)“要不是付医生耐心解释,我真是连自己得了什么病都搞不清楚。”4日,市中心医院眼科病房里,72岁的李奶奶动情地在纸上写着对医生的感激之情。这次就医期间,医生手写给她的上万字“笔谈指导”,深深温暖了她的心。

家住武昌的李奶奶是一位先天性聋哑人。半年前,她感到眼前越来越模糊。6月下旬,她到中心医院就诊,眼科主任医师付汛安诊断为白内障,建议她手术治疗。但李奶奶很犹疑,迟迟不愿手术。

得知她的情况,付医生让李奶奶到住院部等他。下了门诊后,付医生又开始掏出纸笔同她“交谈”。这才得知,李奶奶有一位聋哑朋友也患有眼疾,曾在一家医疗机构治疗,不料最后竟然双目失明。李奶奶想到自己沟通不便,对手术一无所知,很担心会出现和朋友一样的情况。

付医生以笔代言,告诉李奶奶需要做手术的原因,以及安全性方面的技术保障。李奶奶半信半疑,拿过纸笔开始“询问”:“手术之后,白内障还会复发吗?”“手术之后眼药水该怎么用”……一连串写了10个问题,付医生看了后,在纸上手写一一解答。近一个多小时的交流后,李奶奶终于同意进行手术,手术很顺利。

术后住院期间,每天付医生来查房,李奶奶都会递上几页纸的问题,“昨天我打了吊针,请问是什么药物和作用?”“手术后,还要继续观察多久?”……面对老人殷切的目光,忙碌的付医生在门诊或手术间隙,都会抽空一一解答,一页纸的问题常常要回复四五页的内容来解释。

科室有年轻医生问他,“工作这么紧张,怎么不用电脑打字呢?”付医生说:“病人是手写来咨询的,用手写回复,是对病人的尊重。”

有时李奶奶记性不好,之前问过的问题第二天还会出现,付医生也不厌其烦,依然耐心回答,每次及时交还到李奶奶手中。李奶奶接过“答卷”,看着看着,脸上渐渐有了笑容。

短短一周的住院治疗,付医生手写的笔谈记录已有厚厚的几十页,近万字内容。李奶奶把这些记录全都保存了下来。

记者看到,除了付医生的笔迹外,还有一些其他医护人员的手写内容。

李奶奶“说”:在眼科治疗期间,其他医护人员也受付医生感染。临上手术前,手术护士跟她“笔谈”交代注意事项,与她约定好手术过程中“转头”等暗号;病房里,医生“笔谈”指导她如何用药,让她在无声的世界里倍感温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