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风男子写保证书坐飞机回汉治疗
2017-07-07 09:50:00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黄莹通讯员刘姗姗

今年6月,远在黑龙江工作的曾先生突发中风偏瘫,在身体极度虚弱之时,他冒着生命危险不远千里飞到武汉,一心想找这里的一位医生医治。曾先生手术苏醒后,没想到医生对他说的第一句话是“谢谢”。

医生的亲切让他赞不绝口

武汉的曾先生今年56岁,有40多年烟龄。8年前,在十堰工作的他突发严重脑梗,转到市中心医院治疗。在神经内科检查发现,他的右侧大脑中动脉出现严重狭窄。当时的副主任医师经屏等医生为他实施了脑血管支架植入手术,手术很成功。

因为身体不适,曾先生刚住院时情绪不好,在病房里大吵大闹,影响了其他病人休息。经屏没有计较他的“无理取闹”,而是挨个向其他病人家属耐心解释,又给他做思想工作,鼓励他树立康复信心。住院期间,经屏每天几次到病房查看他的情况,轻声询问他“哪里不舒服”,向家属交代如何照顾病人。医生的细心和耐心,曾先生和妻子都看在眼里。

经过一段时间治疗,曾先生康复出院了。出院后,他每年都专程从十堰赶到武汉找经屏复查。“经医生对病人很亲切,出院后我有时会打电话咨询问题,她每次都有问必答。我几次想请她吃饭表示感谢,都被婉拒了。她是真的在为病人着想,把工作做到了病人心坎里。”一说到经屏,曾先生和妻子就赞不绝口。

写保证书乘飞机来汉

今年刚过完年,曾先生便去了黑龙江省伊春工作。6月初他再次突发脑梗,被紧急送到当地医院救治。可是当地医生只是说需要静养。曾先生躺在病床上,想到了经医生,第一反应就是要回去找她看病。

这次中风后他还出现吞咽困难,连饭都咽不下去,整个人虚弱不堪。为了能来武汉,他每天逼自己吃东西,吃了吐,吐了再吃。同时,给自己制定了锻炼计划,逐步从坐起、站起,到后来可以扶着慢慢走路,一步、两步、三步……看着每天都在进步,曾先生更加坚定了回汉治疗的决心。

6月下旬,曾先生终于踏上了来武汉的路。因为有脑梗病史,担心飞行途中出现意外,他还写下了保证书。十几个小时的旅程对曾先生来说十分难熬,他说,“当时心里就有一个信念,武汉有个经医生能救我,就是这个信念,一直支撑着我回到了武汉”。

患者以“性命相托”让医生感动

那天,已是科室主任的经屏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对方在电话中说:“我哥哥是您的老病人,他在黑龙江突然中风了,想回来找您看病,现在人已经在飞机上了。”听到名字后,经屏一下子记起了曾先生,得知他从那么远的地方赶来看病,不免有些担心。

曾先生一下飞机就直奔中心医院。检查发现,他这次是左侧颈内动脉颅内段重度狭窄,8年前右侧大脑植入支架后的血管依旧完好。

当曾先生从麻醉中苏醒过来后,还没来得及跟医生道谢,就听到经屏对他说了一声,“谢谢!”这让他感动不已。经过一段时间治疗,7月5日,曾先生康复出院。

经屏坦言,伊春距离武汉有2600多公里路程,但他却义无反顾来武汉找自己治疗,患者以“性命相托”的信任,让她非常感动。作为医生,更应该竭尽全力救治,不辜负患者的信任。

经屏医生和曾先生通讯员刘姗姗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