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任“比坏心理”蔓延
2017-07-07 09:50:00 来源:长江日报

不能任“比坏心理”蔓延

□樊树林(河南职员)

进出小区的路极其狭窄,有车主就占用一个车道停车,结果被人给车身上喷了漆。(据7月6日《华商报》)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停车位“一位难求”的现象已经成为社会公共秩序治理的一道亟待破解的难题。在这起事件中,进出小区的马路是双向两个车道,特别狭窄,违停车辆一个挨一个,占用了一个车道的位置。如果哪辆车走到这条东西走向的马路上来,都有可能遭遇“独木桥”的等待。

然而,即便这些私家车主违规在先,给居民的出行造成阻碍,损害了大家的通行权利,居民也应该通过正常渠道来表达自己的诉求,而不能“你敢乱停,我就给你乱喷”,否则这个社会岂不是又陷入了“丛林法则”吗?更何况居民“乱喷”行为已构成故意毁坏公私财物,如果损失达到5000元以上,可立案追诉,实在是一种“两败俱伤”的局面。

进一步思考,“既然你违规在先,我就用更为残酷的行为惩罚你”,“乱停遭遇乱喷”的背后是“比坏心理”在作祟。你不是坏吗,我要学你坏,或者比你更坏,以获得暂时的胜利和心理的满足,而不会有丝毫的愧疚和不安。不可否认,居民给乱停的车辆喷漆属于一种无奈之举,但无论如何在潜意识里都存在“报复惩罚”的比坏思维。所以“以恶治恶”“以暴治暴”的事情不断上演,无端消耗我们的社会治理成本,其根本原因就是在于“比坏心理”的蔓延而已。

“比坏心理”对社会文明的蚕食是渐进性的,其产生的危害不可小觑。如果任由这样的思维大行其道,势必加大社会治理成本,会阻碍依法治国的进程,到头来受到伤害的还是每一个公民。而要遏制“比坏心理”的潜滋暗长,必须铲除滋生“比坏心理”的现实土壤。一方面,需要持续推进法治建设,让法治成为每一个公民的信仰;另一方面,我们社会治理亟待提档升级,在每一个细节上关照公民的需求;同时,必须在全社会树立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作坏者付出代价,让好人得到应有的尊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