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起“红色旋风”改进基层工作作风
2017-07-07 09:50:00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宋磊通讯员李长江

“工作抓得非常及时,支部软弱涣散的症结被指出,群众更满意了!”经过两个多月的支部整改,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军山街新团村党支部书记付后先对整改结果很满意。今年以来,军山街整顿软弱涣散村党支部工作成效明显。

我市着力改进基层干部作风,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健全居(村)务监督委员会运行机制,强化对重点项目、重大资金使用等方面的监督约束,掀起“红色旋风”。

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党员服务群众更热心

“爸妈终于搬进新还建小区,多亏您做通了老人家的工作。”近日,武汉开发区(汉南区)新团村村民马林财握着村书记付后先的手激动地说。

马林财父母年事已高,房屋拆迁后一直留守在有危险隐患砖厂居住,不愿搬入还建小区。付后先多次上门劝说,还把老人的4个子女找来,一起与老人分析情况,合理劝说,最终,老人答应搬入社区居住。这件事正是新团村党组织整改、改进工作作风的成果反映。

5月中旬,武汉开发区工委组织部负责人带队深入军山街新团村、沿河村两个村,通过召开部长办公会、村党员群众座谈会、村整改工作现场推进会等方式,针对两个村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进行分析,发现症结:服务意识差、服务能力弱。针对问题,要求两村建立整改台账、基层组织建设台账;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要求两个村支部成员提高认识,树立“群众的大事小事都是我们的事”的理念,细致耐心做好工作。经过两个月努力,两村基层党组织面貌大为改观,党员的群众认可度大幅提升。

资金去向清楚,确保惠民项目合乎民意

近日,江汉区万松街机场社区更换、维修了47根公共晒衣架,社区居民拍手点赞。“既为社区居民做了好事,每笔钱还用得清清楚楚,我们真是放心、舒心!”该社区居民高红霞说。

5月,机场社区街工委举办了居务监督培训班,对15个社区的全体居务监督委员会委员进行管理培训,明确居务监督委员会对社区惠民项目资金使用、重点项目建设、重大事务决策、社区工作者履职尽责等社区事务的监督职责,确保惠民项目规范使用。

“从惠民项目的立项,到商家选择,到资金支付,每一个环节我们都在跟踪监督,还请了驻社区律师指导。”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林琴芳说。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不仅全程参与,还在近日举行的“居民议事会”上,将晾衣架的安装情况、耗费的2.1万元具体构成向居民代表作了仔细说明。

今年,在整区推进“红色引擎工程”的全省试点中,江汉区将标准化、规范化作为重要的努力方向,充分发挥居务监督委员会的职能,创新推出“邻里夜话”“社区半月谈”“幸福面对面”等网络居民议事平台,与居务监督有机融合,完善社区党委领导下的“议事程序+议事监督+议事平台”的治理模式。

设财务公开栏,村民不再看不懂

“这样蛮好,群众明白,村干部清白,少了一些猜疑,多了一份信任。”近日,新洲区辛冲街邢榨村财务公开栏前,一位村民查看该村财务收支情况后感慨。

今年来,新洲区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村级财务公开看不见看不懂、不及时不规范、不广泛不透明等问题,推行村级“阳光财务”,收到实效。

针对原有村级财务公开项目多、专业术语多、村民难看懂的问题,新洲区委统一制发了相关指导文件,从栏目、内容、时间、程序、形式等方面简化项目,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简洁的文字进行表述。

邢榨村专设村级财务公开栏,用通俗的形式对救济救灾款、低保金发放、各项惠农政策和涉农补贴资金发放等逐项逐笔专项公开。村民对公开内容如有疑问,可以口头或电话形式向村务监督委员会、街镇经管站提出质询,也可以通过年中和年底的“村官直评”向村干部“发问”,相关当事人要及时予以解释或限期答复。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