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宜居生活家园 让老百姓爱上城市
2017-07-07 09:50: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胡雪璇通讯员李燕军)杨保军解读了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精神,以及中央对城市发展的新要求。他指出,城市工作的根本目标,是营造一个宜居的生活家园,让老百姓爱上城市,愿意在这座城市贡献自己的才华,以生活在这座城市为骄傲。

城市发展转向关注“人”的发展

杨保军说,经济增长不等于经济发展,增长是跟过去比,发展是面向未来。经济发展不等于城市发展,因为城市发展概念更全面,还包括教育发展、社会发展等等。城市建设也不等于城市发展,建设产业城、文化园区、旅游园区,并不代表城市发展。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召开,对城市工作带来了三个改变:一是城市发展的重心从关注空间扩张转向关注建成空间品质提升。二是城市的发展动力由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科技创新成为城市发展新动力。三是城市发展理念,从关注“物”的增长转向关注“人”的发展。

城市发展新逻辑:造城—聚人—引产

杨保军指出,新经济时代,城市和产业的问题,首先是人的问题。人类的智慧在哪里集中,财富就在哪里聚集。“地区生活质量”“城市魅力”成为吸引人才的关键因素。

城市既是经济发展的载体,更是人们的生活家园。城市发展转向“以人为中心”,衡量城市工作好坏的标尺是宜居性。

新经济时代下,城市发展的逻辑,由过去的先“引产”、再“聚人”、后“造城”,转变为先“造城”,再“聚人”,后“引产”。城市建设者要重视城市发展的宜居性,搞好公共服务环境,继而吸引人才来城市就业创业。

武汉创新、枢纽、制造有优势

未来城市发展关注的重点,要从“经济挂帅”转向“五重”——重生态、重民生、重文化、重创新、重特色。

杨保军说:“中央赋予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定位,我理解是要武汉变得更强、更优、更精、更特,要疏解武汉非国家中心城市的职能。”杨保军认为,武汉国家中心城市核心职能集聚度不够,创新、枢纽、制造有优势,商务、文化能级待提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