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打造亮点区块 顺应城市发展趋势
2017-07-07 09:50: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胡雪璇通讯员李燕军)6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报告会举行。邀请全国著名规划专家、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保军作“当前城市发展的新要求与武汉亮点区块的思考”专题报告。他指出,“武汉提出未来打造长江主轴、东湖绿心、长江新城三大亮点区块,顺应了时代发展的趋势,符合城市发展规律。”

“城市的魅力、城市的特色已经成为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内容。”杨保军说,创新人才非常关注一个城市的生活质量,也很在意一个城市的魅力特色。建设亮点区划实际上具有很大的催化作用,可以提升城市的形象,促进新经济发展,也可以吸引创新人才,进而提升城市竞争力和影响力。

对武汉打造长江主轴、东湖绿心、长江新城,杨保军一一提出建议。

长江主轴:优化长江主轴需先重新认识长江

杨保军指出,长江主轴的功能一定是复合的,不是单一的。在农业时代,长江的功能在捕捞;工业时代,长江的功能在运输;到了后工业时代,长江具有航运、景观、休闲、商业、文化、运动等复合功能。

优化长江主轴,要分层施策,长江岸线有落差,从河到坡到岸,要以江为中心,打造立体景观体系。还要注重整体谋划,分时推进。明确不同时段的建设空间,做好中长期时序安排。“建议用一年半到两年的时候,使长江主轴有一个明显的提升。”

东湖绿心:着重提高其文化魅力

杨保军认为,东湖是武汉最宝贵的资源,是中国最大的城中湖。

“文以景成,景借文传。”杨保军建议通过作诗、作画、写文章等方式,提高东湖的文化魅力。生态就是家园,好的家园要做到生生不息,要将人和自然紧密结合,增加东湖的韵味。

东湖绿心的充分利用,要注意生态化、景观化、艺术化。要为东湖注入文化内涵,提升其对创新活动的吸引力。

新城新区:带动区域发展培育创新动能

杨保军指出,新城新区建设,一定要明确定位,传统新城新区讲究做大做强自身。新一代的新城新区要带动周边,要推动产业结构、城市转型,培育创新新动能,带动原有产业。

“新城新区坚决不能依赖传统产业,要积极培育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新经济产业。”

杨保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