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首保护区水位小涨 江豚生活更惬意
2017-07-08 07:02: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高宝燕)7日,长江湖北监利孙梁洲段超警戒水位1.18米,湖北监利何王庙长江故道与长江通汇,何王庙江豚保护区制定了应急预案,确保12头江豚安全度汛。

监利何王庙江豚保护区内共有12头江豚,受水位上涨影响,保护区江面更宽了,原先靠在岸边的保护区管理处水上工作平台已泡在水中,工作人员出入都靠小船摆渡。何王庙江豚保护区管理处朱斌庭主任介绍,相比年初,水位上涨了4米多,对保护区的渔业资源来说,保护区的水体进行了交换,同时灌江纳苗,天然的鱼苗灌进来,保护区鱼类资源会更丰富。

但是,长江水位上涨,令保护区最担心的是,长江江豚外逃或受洪水逐流致华容集成洪泛区垸内浅滩上,很容易发生搁浅事故。

为防止江豚发生意外,何王庙江豚保护区管理处制定了应急预案:每天工作人员对险滩险口早晚巡查,加固加高上、下口拦网设施;每天对江豚加强监测,清点头数,随时掌握江豚活动的范围及方向,确保一头都不少。

湖北石首国家级豚类保护区因堤坝比较高,保护区的水位只上涨了1米左右,因此居住在此的江豚相对没有受到汛期的影响。保护区20年来江豚数目稳步增长,现在已接近90头。此次长江汛期涨水,水位提高1米,在此生活的江豚活动水域因此扩大,反倒比未涨水时更显惬意。据该保护区负责人张振华介绍,保护区估计今年新诞生了9头小江豚,野外监测到了6头。

石首国家级豚类保护区的江豚记者高宝燕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