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抗战历史照片首度在国内披露
2017-07-08 07:02:00 来源:长江日报

1938年3月,全国文艺抗敌协会在汉口成立

本报讯(记者欧阳春艳实习生鲜孟芝通讯员周静)7月7日是“七七事变”80周年,《中原北望气如山——全民族抗战初期的中国抵抗(1937—1938)》特展在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开展,一批珍贵的抗日历史照片首次披露。“历史不言建筑诉语——寻访散落在武汉三镇的抗战遗迹活动”也同时启动。

本次展览以1937年7月卢沟桥事变爆发至1938年武汉沦陷为时间范围,反映了全民族抗战初期,军民团结、共赴国难的慷慨悲壮历史。展览分为军事抵抗、民众动员、文化救亡、国际援助四个部分。据介绍,60余张珍贵照片是向海外华人藏家征集而来,部分系首次在国内披露。

长江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照片清晰度极高,其中很多与武汉紧密相关。比如“1938年3月,全国文艺抗敌协会在汉口成立”“粘贴在汉口工厂墙面上的抗日宣传画”“悬挂在汉口太平路上的‘保卫大武汉’标语牌”等,均生动反映了武汉当年如火如荼的抗日形势。

展览揭幕前,“历史不言建筑诉语——寻访散落在武汉三镇的抗战遗迹活动”在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启动。94岁高龄的新四军老战士彭其光在启动仪式上说:“在抗日战争中,我们从没有停止过反抗,我们的党和国家就是在生死斗争中发展起来的。我们是在用生命保卫我们的革命,我们现在不能忘记过去,忘记过去就是背叛!”

据悉,接下来我市将动员社会各界围绕武汉抗战遗址遗迹,进行书画、摄影、征文等艺术创作,参与者可在9月3日抗战胜利纪念日前将作品交至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馆方将邀请相关专家进行评选,对优胜作品颁发证书。

启动仪式上,话剧表演艺术家鄢继烈,来自武汉瑞景小学、三角路小学的师生们还共同献上了一场“烽烟岁月书文传情——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抗战家书诗歌朗诵会”。朗诵会选取了郝梦龄、左权等为代表的部分抗日英烈的家书及巴金、苏叔阳等现当代著名作家若干歌颂抗战精神的优秀诗篇,读来感人至深。

中共领导人在八路军武汉办事处(右起:叶剑英、博古、林伯渠)

汉口儿童在观看配有诗歌的抗战宣传布画

武汉保卫战期间,支援中国抗战的苏联空军志愿队部分机组人员本组图片由记者彭年翻拍

连日来,“七七事变”发生地卢沟桥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成为民众参观的热点。

7日上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了隆重的“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仪式”。下午,纪念馆对外开放半天,接待了上万名自发前来祭奠英烈重温历史的民众。

上午11时,与河北雄安新区相邻的高阳县法院40多位法官在纪念馆门前广场上拉起党旗,庄严宣誓。在法官们身旁,中铁三局第四工程处的工程师们也高举党旗留影,他们参与设计了北京地铁,也曾参与过武汉的地铁工程。

下午3时,气势磅礴的《黄河大合唱》在纪念馆大厅前唱响,来自中国音乐家协会爱乐乐团合唱团等团体的200多名歌手,举办了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的“快闪”式合唱音乐会。

纪念馆为前来祭奠先烈的群众准备了免费自取的鲜花。来自安徽宣城的王正言小朋友也献上了一支鲜花,他今年6岁,年轻的父母专门带他来学习抗战历史。

参观的人潮中还出现了不少国际友人或留学生。来自加拿大的一位学生来北京游学第二天,就专程到抗战纪念馆参观,他想详细了解白求恩等国际主义战士的事迹。

(驻京记者柯立)

链接>>>

中国人民抗战纪念馆上演“快闪”合唱音乐会

武汉儿童街头卖报义捐抗日前线,这是分派报纸的情形记者彭年翻拍

[7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