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保护单位 将派人查看督导
2017-07-08 07:02: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元聪李锐)洪山宝塔上长了树?5日,网友“武汉多多”发了一个帖子,称宝通寺内的洪山宝塔上长了许多杂草,似乎还有树木,担心影响到宝塔安全。

6日下午,记者来到宝通寺,远远便可看到洪山宝塔塔身有零星的绿色植物,这些植物大多从宝塔层间的房檐处长出。

走近宝塔,可见塔顶处确有两三株树木,尺寸较大。记者花2元钱购买门票进入塔内,只见宝塔为砖石结构,塔内楼梯狭窄陡峭,仅容一人勉强通行。从楼梯走到塔身观景台,可以看到从砖石缝中长出不少杂草。但由于视线被屋檐遮挡,从观景台上无法看到塔顶树木。

记者询问售票工作人员,塔身长植物是否影响宝塔安全。工作人员表示:“长点草有什么不安全?注意脚下安全就行了。几百年的塔,不安全不会让你上的。”

随后,记者询问了多位僧人和宝通寺的保安,对方均表示“不清楚相关情况”。院内一裁缝师傅告诉记者,这些植物已经长了许多年了,春夏茂盛,秋冬枯死。

记者咨询武汉市及武昌区民宗委工作人员了解到,洪山宝塔建于元代,距今700余年历史,是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其日常管理由宝通寺负责,重点维护由省文物保护部门负责。洪山宝塔在上世纪90年代进行过一次大修,如今塔身长出的植物根茎深入到了墙体内部,日常维护无法除根,若要整体根除必须在文物保护部门的指导下进行。目前植物生长茂盛与季节有关,有关部门定期对宝塔安全情况进行鉴定,目前尚未发现安全隐患。市民宗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督促宝通寺提高维护频率。

昨日,记者采访市文化局文保处相关负责人获悉,虽然洪山宝塔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但其管理权限还是在市里。该负责人表示,洪山宝塔的维护主体是宝通寺,如果树木生长危及到宝塔安全,应由宝通寺拿出维修方案,由市文化局文物保护部门审批,看其是否选取了有相应资质的工程设计、施工、监理单位。至于维修经费,则主要由宝通寺、民宗部门和佛教协会承担。根据属地原则,市文化局将通知武昌区文化局派人到现场查看,督促宝通寺做好除草工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