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收复摩苏尔全城
2017-07-10 08:55:00 来源:长江日报

7月9日,伊拉克摩苏尔老城区建筑上飘荡着伊拉克国旗新华社发

伊拉克总理兼武装力量总司令海德尔·阿巴迪9日宣布,政府军在摩苏尔战役中取得胜利。

不过,外国媒体评述,即便全面收复摩苏尔,鉴于“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各地仍有残余势力,伊军仍然面临挑战。此外,摩苏尔的重建任务艰巨。

“伊斯兰国”防线已经“崩溃”

伊拉克总理办公室9日在一份声明中说:“伊武装力量总司令海德尔·阿巴迪抵达已解放的摩苏尔,祝贺伊拉克英勇的士兵和人民取得的重大胜利。”

按德新社的说法,美国打击“伊斯兰国”事务特使布雷特·麦格克当天在推特上证实,阿巴迪已经抵达摩苏尔,“庆祝政府军和伊拉克人民在打击‘伊斯兰国’武装分子中取得的胜利”。

摩苏尔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位于首都巴格达以北约400公里处,2014年6月被“伊斯兰国”占领。这也是“伊斯兰国”迄今控制过的最大城市,伊拉克政府军于2016年10月发起收复摩苏尔的攻势。

不过,按法新社的说法,摩苏尔的战事眼下似乎并未完全停止。在伊拉克总理办公室9日发表声明之际,摩苏尔仍能听到枪声,空袭也还在继续。

伊拉克军方发言人叶海亚·拉苏尔8日宣布,伊拉克陆军第九装甲师已经突破防线,抵达“伊斯兰国”武装人员负隅顽抗的底格里斯河西岸。

他说,超过30名武装分子在试图通过底格里斯河逃窜时被打死、另有6人被捕。这意味着“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防线已经“崩溃”,他们对摩苏尔破坏性的占领终结。

摩苏尔被战火摧毁

由于大量建筑在战事中遭毁,摩苏尔重建任务艰巨。联合国6日公布的卫星图显示,具有历史意义的老城将近500栋建筑被战火摧毁,另有5000多栋建筑物遭破坏。

路透社报道,老城遭重创的部分区域几乎没有建筑在战火中幸免。“伊斯兰国”还炸毁了地标性建筑努里清真寺及其历史悠久的宣礼塔。

与此同时,伊拉克还需解决人道主义危机问题。根据联合国上周公布的数字,自去年10月伊拉克政府军发起收复摩苏尔的军事行动以来,已有约91.5万人从摩苏尔逃离。

据联合国估计,修复摩苏尔基础设施等需要消耗超过10亿美元(约合68亿元人民币)。

据新华社

收复摩苏尔意义非凡

全面收复摩苏尔将是伊军一大“里程碑”,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迄今为止面临的最大打击。

经济意义摩苏尔是“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境内的大本营,人口数量和城市规模远超该组织在叙利亚的所谓“首都”拉卡,农业和工业设施齐备,石油产量高,税收和石油贩卖收入曾为“伊斯兰国”带来巨额收入。

战略要地摩苏尔靠近叙利亚和土耳其边境,地理位置重要,城市以西的大片沙漠地带和“伊斯兰国”在叙东北部的控制区域连成一片,为极端分子在伊叙两国间流动提供了巨大空间。

象征意义摩苏尔还具有极大的象征意义。2014年,极端组织头目巴格达迪正是在摩苏尔老城区内的努里清真寺首次公开露面,宣布建立所谓的“伊斯兰国”,并自立为“哈里发”。今年6月21日,“伊斯兰国”武装分子迫于压力炸毁摩苏尔地标性建筑努里清真寺。阿巴迪表示,“伊斯兰国”此举“无异于正式宣告战败”。

解读>>>

解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