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油菜花节
2017-07-10 08:55:00 来源:长江日报

高士林

三月,油菜花盛开的季节,亦是家乡知音故里万亩油菜花节。

消泗,一个与我血液相融的地名,我身上奔流的血液中有着重重叠叠的消泗油菜的基因,说实在话,我是吃着消泗菜籽油长大的。接到朋友油菜花节的邀请信息,我的每一个细胞骤然间亢奋起来,一种情牵、一种思恋、一种归依感穿越我的窗口沉浮在这没有星月的夜。

此刻,我好想让时间停下来一会儿,在这春夜的内部,让我疲惫的旅程打一盹,好让我慢慢地收敛一下这么多年来的沧桑与思绪。为了谋生,日渐匆忙的生活,迫使我远离了生我养我的消泗故土,远离了故土上的风物人情。我想,如果停下来,我整理好的思绪定能开成与家乡一样绽放的油菜花,在黎明到来之前装点好我的行囊。只是,有时候,人们给节日赋予了太多太多的意义,如果没有超越节日以外的含义,我尽可以将这个春夜的不眠,当作礼物送给我的家乡,送给我那熟悉而又陌生的金灿灿的油菜花。因为,我有理由相信,一个想到家乡而不眠的人,必将有种对家乡的挚爱之情。

这么多年来,我四处漂泊,在城市里那迷离的灯光下、高脚酒杯里缠绵,在书海与文字的缝隙里,我又无数次地担心长此以往我的眼里会不会找不到“家乡”这个词?多少次的心结,如鲠在喉。

其实,对家乡的眷恋只不过是一次漫步而已。就是在久违的家乡的土地上闻一闻泥土、野草、树木、阳光、油菜花……的气味——

三月的消泗水乡,无遮无挡的空旷辽阔。风虽不是呼呼的北风,却依然撕扯着它的所遇,给人一种丝丝的寒意,但漫步于家乡的油菜花海间,放眼望去,那是金黄的海洋,一眼望不到边的金黄。空气中浓甜芬芳的油菜花香味只往你的鼻子里钻,这气味仿佛毛毯似的温暖甜腻地包裹上来,让人浑身充满暖意。我知道,油菜花开得正好的时候,便是春如潮水般一泻而出涌上来的时候。

我一直认为家乡的油菜花有着雄性的灵魂,那么热烈那么盛大地开放,像极了我的父辈们。在父辈们年轻力壮的那会儿,没有先进的挖土机、装运车,然而,洪北河、洪北堤、分洪道、前垸、后垸、内垸、外垸……也就从他们的肩上变得雄伟壮阔。

再后来,有了先进的机械,不需要挖沟挑堤的日子,乡村的这一批汉子,进城做了建筑大军,在机器轰鸣的建筑工地上,他们挥汗如雨,于是,一座座高楼平地而起,哪一次他们不是像油菜花那样热烈地盛开再结美满的油菜籽呢?或者说,吃菜籽油成长的父辈们有着油菜花的品格,愿意不约而同地绚丽和美好,成就春天。

看到那安静却又那么热闹的油菜花,我总会忍不住地用手去轻轻地抚摸一下,心里也总免不了生出无限的感慨来,但我又无意窥探它们走过的路程,它们虽从冬天走来,活得有些艰难,但它们的世界也是十分丰富的。就其气势而言,它们轰轰烈烈,面对环境的尴尬和窘困,常常是一副宠辱不惊、随遇而安、超然物外的姿态。正所谓“一把菜籽命,撒到哪里长到哪里”,没有怨恨,只有努力。

是啊,人生在世,何尝不是也讲究个“气势”与“努力”呢?

三月,家乡的油菜花,大抵就是这种“气势”、这种“努力”,才给人以一种“不以颜色媚于斯”的感觉。

三月,家乡的油菜花,有一种纯净而野性、绚丽却不争、清心寡欲、自开自结果的淡定圆满,它弥漫着的一层层的禅意,恰似多少年来消泗湖乡的品格。

三月,家乡的油菜花节,我心中永远的一道独特的风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