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养殖牵动一群人的心 等待百头猪出栏卖个好价
2017-07-10 08:55:00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王亚欣

除了养猪外,滕方远从今年开始尝试种植香莲

记者贾代腾飞摄

滕方远4年前因为不懂养猪欠了一大笔债,成了村里最大的贫困户。如今在技术人员指导下,靠养猪还清外债,日子越来越红火。

6月26日,再次见到滕方远时,他刚给小猪们添完饲料。他欣喜地说:“年前把家里的18万元外债全部还清了,现在还有近百头小猪等待出栏,准备卖个好价钱。”

4年前,蔡甸区张湾街新集场村滕方远放弃开车手艺回乡创业,不料欠下了18万元债,成了村里最大的贫困户。2015年,滕方远一家纳入“精准扶贫”对象后,受到蔡甸区各级政府技术和资金帮扶,加之滕方远一家人勤恳的劳作,不仅在今年初顺利脱贫,生活也过得越来越好。

滕方远说,刚列入扶贫对象时,市、区、街、村各级干部很快成立四级联合帮扶机制。对口帮扶的市政府法制办帮助添置设备,拿出增设猪饲料加工房、建小猪保育栏、修缮猪舍方案;区、街两级畜牧部门主动上门,采用24小时帮扶机制,找出他养猪技术上存在的症结,让养猪成活率从40%提高到100%;村党支部书记滕小军更是三天两头往家里跑。

“我本以为大家的关心只是一时,没想到两年来,家里养猪的事牵动一群人的心。”滕方远说,张湾街负责人联系的技术团队几乎每周都会主动帮助。村支书滕小军更是紧盯猪价,只要收购价一上涨,就来催卖猪。

如今,滕方远家已大变样。不合卫生标准的猪圈已封起来不再使用,改为现代化的“养育室”。

女儿的房间也换成铝合金窗户、新铺的木质地板、白色欧式风情的新床和柜子。

滕方远说:“如今家里有近百头猪,其中母猪15头,可以不再投钱购买小猪仔,上个月有几头猪出栏时,每斤的收购价为6元,已经能靠养猪应对家里的日常开销。我相信凭自己的劳动,日子会越来越富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