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财政数据变化看城市变迁
2017-07-10 08:55:00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杨菁通讯员李涛万山杨宏

当头一天在电脑上演练过的报表变成现实的财政数据,当身边的商场销售额变成地区财政的贡献值,大学生们顿觉新奇。9日,“百万大学生看洪山”活动推出第二期,走进财政“红色阵地”,40名大学生参观了洪山区基层财政所和区财政局展览馆。

“百万大学生看武汉”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长江日报联合举办。洪山作为武汉市高校最为密集、大学生资源最丰富的城区,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联手辖区各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组织大学生走进特色展览馆、园区,体验城市发展变化,近距离感受城市魅力。

走基层财政所看城市精细管理

9日,参加活动的是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湖北经济学院的大二和大三财税专业学生。这也是他们第一次走出校园,近距离了解城市财政部门的运作。

活动的第一站是洪山区洪山街财政所,这里主要负责洪山街财政监管和农村经营管理工作,曾被评为全市群众满意十佳站所。

当学生们走过一间间办公室,看到工作人员在柜子上贴得整整齐齐的票据,在电脑边备注的一行行小字,很是感叹,“平时工作要这么过细啊”。

他们最感兴趣的还是一本本财政报告,比如《2015年财政工作目标》《城中村改制公司“三资”清理》,拿起来就不想放下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大三学生张子昭告诉记者,这个学期,学校刚刚让他们在电脑上用软件模拟了报表的操作。现在看到了“活”的报表,忍不住和自己刚学过的知识进行比对,“感觉现实中的财政管理更细致,体现了一个城市的精细管理。”

从财税变化看城市变化

活动的第二站是洪山区财政局展览馆,整个展览馆约270平方米,电子书记录从1958年建局开始至2004年末止,展示洪山财政从吃饭型财政逐步向建设财政、民生财政的演变经历。

展馆仅图片就有700多张。大展室中,一把算盘、一本账簿、一枝毛笔、一副眼镜,清晰地展现了财政干部心算手写的工作场景。

湖北经济学院大二学生黄迎迎打算明年申请入党,“这个展览看来让人有更多的进取动力。我希望从今天的‘红色文化’的旁观者,成为未来‘红色文化’的制造者,更好地为城市服务”。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老师白志远告诉记者,在中心城区,洪山区比较特殊:从郊区变成中心城区,从农业大区变为创新大区。这是一个适合的“样本”,可以从财政数据的变化读取城市的发展变迁,了解城市发展历史。

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不仅展现城区现在的魅力,也将透过各种方式呈现城区发展的历史和变迁,加强大学生对城区文化上的认同感。

大学生走进洪山区财政局,感受财政系统工作环境及企业文化记者任勇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