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台金融改革措施助力湖北自贸区建设
2017-07-12 07:02:00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陈嘉丽记者程思思)为了贯彻落实湖北省委省政府推进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湖北自贸区”)建设工作的要求,尽快使金融改革政策落实落地,充分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北省分局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北省分局关于支持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分为六个部分,共计36条,从推动自贸区科技金融创新、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拓展融资渠道、深化外汇管理改革、优化金融服务、加强风险监测与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支持湖北自贸区建设的金融改革措施。

《指导意见》将科技金融作为着力点,以提供多样化的金融产品为依托,推动科技金融创新,加大金融支持科技产业发展力度;在坚持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为重点,加快外汇管理改革;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为路径,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以增强金融服务功能为手段,促进金融体系创新升级;以数据采集系统为基础,建立金融风险监测、评估和防范机制。

《指导意见》明确将创建自贸区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针对科技企业特点和融资难点,大力推广仓单、订单、产业链金融以及股权、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信贷产品。

《指导意见》简化了若干贸易和投资项下的结算流程,为企业跨境投融资提供优质环境,便利企业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进一步提升了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

根据《指导意见》,各银行可在“了解客户”、“了解业务”、“尽职审查”基础上,凭企业提交的收付款指令,直接办理经常项下和直接投资项下的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

同时支持自贸区金融机构和企业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支持自贸区银行发放境外人民币贷款,支持互联网支付机构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

《指导意见》的出台将为湖北自贸区金融机构和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制度条件,营造有利的政策环境,做大做强做实金融供给,扩大金融领域对外开放,以开放带动改革,引领自贸区改革风气之先,助推湖北省产业转型升级,使金融成为撬动经济发展的杠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